中老铁路助力老挝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曾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开通运营,它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辐射效应显著增强,开通运营一年来,中老铁路激活了旅游经济,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推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了资源开发,有效带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磨丁经济特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升级,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分别新增180万吨、200万吨、100万吨;促进了经贸往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众多关联企业纷纷抢驻万象、琅勃拉邦等车站周边,各主要车站附近人来人往,已成为商业与人流聚集地。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在中老铁路带动下,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剧增。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署了价值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采购项目。

中老铁路建成前,交通瓶颈一直是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表示,老中铁路通车为老挝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各地民众、各个企业都从中受益,老中铁路带动老挝经济迈上新台阶。

国铁集团国际部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诚) 


编辑:皮皮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