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昆铁路绘就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作者:李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2月26日8时05分,C57次“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成都火车南站缓缓启动、驶往西昌,这标志着新成昆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最后一段——峨眉至冕宁段开通投运,至此,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新成昆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南和中老铁路相连,加强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系,拓宽了经贸往来的道路,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推动区域经贸快速发展,造福沿途国家、人民,为增进东盟国家的友谊增添了新的一笔,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交通支撑。

近半个世纪,川滇云端蜿蜒的铁道线上奔驰的绿色“民生车”“幸福车”“希望车”,让居住在大山深处的百姓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将源源不断的文明和财富带进了深山。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后,从成都到攀枝花坐火车的时间将由13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将更大程度地改善沿线人民的生活,助力着沿线民众增收致富。新成昆铁路复线的开通,体现出铁路部门社会公益职责的同时,也为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产业链,更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惠民奉献的承诺。

新成昆铁路沿途跨越成都平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建设面临诸多难题,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前进的步伐,这是成昆精神最朴实的价值,也是铁路建设者不变的追求。五十年间,成昆铁路引领一代代人锲而不舍追逐时代的梦想,让一座座城市换新颜;如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催促着中国铁路人接续奋斗。

新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必然拉近沿线城市间的距离,方便人民的出行,也推动了沿线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也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期待新成昆铁路全线早日开通运营,在铁路时代的伴随下,奔向那美好的幸福时代。(李帅)

 

编辑:皮皮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