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时代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建”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2023年1月2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时代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建”论坛以新时代中国评价体系的构建为主题,邀请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影视评论学会副会长丁亚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江学者陈旭光,百亿票房策划人、监制、制片人王旭东,费比西国际影评人联盟(FIPRESCI)成员、亚太电影促进会(NETPAC)执委王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及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裴亚莉等电影评论界、理论界、创作界的重磅嘉宾,深入探讨如何健全及建构新时代中国电影评价体系。

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陕西省电影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承办。

饶曙光发表《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评论体系建构》主旨演讲,指出共同体美学对中国电影评论体系建构的重要意义。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评价体系包括很丰富的内容,可以分为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从宏观层面讲,要建设和建构中国电影理论批评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指示体系。从中观层面而言,要按照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应、市场认可这样几个纬度打造中国电影的评价机制。从微观层面而言,对每一个电影的评论,对每一位导演和创作人员的研究,都需要注入更多的专业性。

论坛还以焦点问题现场对话的方式,针对电影评价体系展开了深度探讨。现场对话由“西部影谈”主编张也奇主持,饶曙光、丁亚平、陈旭光、王旭东、王垚、裴亚莉担任嘉宾。对话嘉宾从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媒介、评价方式等不同角度,为推动和完善电影评价机制提供了诸多真知灼见。

“新时代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建”论坛围绕电影强国建设目标和国家电影局的总体布局,立足中国电影发展语境和新媒体时代的电影批评生态,厘清并提出了当前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成与症候,推动建立客观公正权威、覆盖电影创作全过程的电影评价机制,对电影多样化创作和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