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好青年”许文雷: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人生

发布时间:   作者:惠刘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惠刘艳 通讯员 白雪)近日,由团陕西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青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结果揭晓。经推报、初选、复核、展示、评审等环节,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许文雷被推选为第十届“陕西好青年”个人。


image.png


许文雷,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榆林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榆林市慈善协会理事、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共青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火炬手、陕西省公益大使候选人。

立足本职做合格辅导员

自2018年担任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专职辅导员以来,许文雷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切实把学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面对班级管理、学生档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服务与学生会工作等复杂繁琐工作,他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分配任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他始终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他经常对学生说,在校期间不要“躺平”,大学生活丰富而充实,应该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各项技能比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抓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同时,他注重发挥学生特长,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竞赛和主题活动,增长学生见识和能力。先后牵头组织“学习雷锋月”“志愿者公益”等主题活动,组织策划、编写方案等他都事无巨细全程指导学生,活动结束后与大家一起认真总结经验,和参加活动的学生交流心得体会,真正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2021年,3名学生获得榆林市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团体一等奖。近年来,他所带班级3名学生中,获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2二等奖1项,并成功晋级国赛获国赛团体二等奖。

担任辅导员以来,他始终与学生平等相处。冬至日,他自掏腰包请班里的学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他把学生当成了朋友。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倾听学生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学生实际出发帮助出谋划策,应对人生中的困难和挫折,受到学生的喜爱。

贴钱创业做引路“老板”

2018年冬天,他带领3名贫困大学生组成创业团队,自掏腰包4000余元指导贫困大学生创业,旨在通过创业解决大学生校内生活的困难,并以此为出发点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希望利用创业挣来的钱做一份公益事业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创业期间,他与学生一起做调查、搞策划,大街小巷找货源谋求创业。一次次的拒绝,没有打垮他们的那份激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坚持下,校内外的关心与帮助下,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快递服务站”顺利营业,创业迈出关键一步。他的创业团队经常讲:“大学三年,文雷老师是榆林职院最好的老师之一,从指导我们创业的那一刻,仿佛一束曙光照亮了我们的新生活和人生前进的道路,被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感谢学院、感谢文雷老师给的创业机会,日后将倍加努力回报社会。”

帮困路上传递爱心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许文雷同志带领学生打造了学院品牌服务团队——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诚信帮扶队。

诚信帮扶队成立以来收集校园内以及周围小区的旧衣物,分类清洗,打包邮寄给贫困地区。2018-2019年连续2年带领诚信帮扶团队远赴青海千里送温暖,为贫困地区累计送去了3000余件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100余箱,价值约7.3万元。两次帮扶事迹得到了人民日报的宣传,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10月,他带领诚信帮扶队与榆林市委宣传部驻景家沟村工作队一行给景家沟村民送去了1000余件衣物及生活用品,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和市委宣传部的肯定。2019年8月,他带领团队与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驻吴堡县张家堰村工作队一行为张家堰村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2021年12月,他带领50名志愿者慰问子洲马塔留守儿童学校,捐赠了洗衣机、冰箱等生活物资。

诚信帮扶队至今开展扶贫活动超过10次,他不求回报,甘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他瘦弱的身影。

公益事业做暖心奉献

该同志多年来初心不改,常怀善念,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扶弱助残、文明实践、体育卫生、扶危济困等志愿活动。热衷志愿公益的他,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组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诚信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先后有6000余名大学生加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近59万小时,捐款捐物10万余元,义务植树5000余棵,组织师生献血14万毫升。志愿活动中,该同志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个人累计志愿服务2400余小时,捐款捐物1.5万余元。近年来,他多次带领师生积极参与榆阳区明珠路社区抗疫全员核酸采集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622小时,服务9000余人,得到了社区领导一致认可和好评。

2021年,他被抽调至全国十四运榆林执委会及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工作。全运会期间,他组织142名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收到社会各界感谢信20余封。省运会期间,他组织721名志愿者为全国十四运榆林赛区比赛保驾护航,服务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及媒体记者15000余人,累计服务约19万小时,收到各界感谢信30余封,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近几年,他每年都会带领志愿者看望福利院儿童,养老院老人、抗战老兵以及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他呼吁各界的爱心人士积极主动加入到志愿公益当中,把温暖和关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许文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他先后荣获全国十四运榆林赛区“志愿者优秀带队老师”、陕西省五十佳优秀志愿者、陕西省最美志愿者、陕西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第八届榆林好人、榆林最美志愿者、榆林市慈善服务先进工作者、陕西“十大公益大使”候选人、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个人、陕西省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28项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正是对他最好的认可。他表示,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将继续秉持为社会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承载着这份责任与爱,默默无闻地奔向远方。


编辑:夏雨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