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台马氏瓷刻入选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鸡市金台区“金台马氏瓷刻”成功入选。



瓷刻项目传承人马辉统、马丽香,四十多年来继承家族传承的瓷刻技艺,倍尝个中艰辛与乐趣。他们投入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挖掘、整理、研究和瓷刻艺术作品的制作活动当中。经过辛勤的工作,不仅掌握了传统瓷刻技艺,并且将其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使得他们的瓷刻作品面貌焕然一新,独树一帜。妻子马丽香专职画家,对瓷刻艺术有着独特的理解。丈夫马辉统大学文化,特别是对各种刀具有着精深的研究。两人优势互补不断获得新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

马氏夫妇的艺术活动始终得到有关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多次获得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和铜奖;入选全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并且获得入选证书。


《八十七神仙卷19-6、7》


《清明上河图20-10、11》


他们的瓷刻作品以传统国画为题材,有山水、花鸟和人物。特别是大型瓷刻《八十七神仙卷》和《清明上河图》更是前无古人的创作。他们独创用连续圆光的品式,将历史名画《八十七神仙卷》和《清明上河图》两幅长卷分别刻制在各二十个直径37厘米和45厘米的瓷盘上,作品总长分别为八米和十米。这些作品既忠实于原作,又要运用绘画、篆刻、油画和瓷刻工艺等多种艺术语言,使得瓷刻技艺与画面的意境达到完美的和谐统一。二十个瓷盘分别独立成幅把玩欣赏,合则宛然长卷蔚为大观,从瓷刻技艺的局限性中充分发挥其特殊的艺术表现力。


编辑:卫卫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