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园会印度国家日:不可思议的古老文明

发布时间:   作者:吴潇怡  来源:光明日报

8月17日,游客在世园会印度展园参观游览。本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醇净而幽远的檀香、神秘而热情的舞姿、优美而充满象征意义的海纳手绘、令人啧啧称奇的高难度瑜伽体式……在8月17日北京世园会印度国家日这天来到位于园区的活动现场,观众领略到的是浓厚的印度文化韵味。

由爸爸陪伴着专程前来参与印度日活动的小观众王卓兰告诉记者,她四点就来到园区,为了文艺表演而等候了。从印度远道而来的艺术家在一个半小时里为观众呈上了一台充满印度风情的表演。古典舞的舞蹈动作一招一式都蕴含着古代文明的符号与寓意,来自印度南部喀喀拉邦的卡塔利舞蹈更是以神秘的脸部彩绘结合舞者的表情以及振奋人心的鼓点节奏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瑜伽表演者顶着盛了水的玻璃花瓶出色地完成了拜日式、下犬式等多个瑜伽体式——水竟一点都没有洒出来,这给王卓兰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完演出后她兴奋地向记者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这个瑜伽表演。

不仅是通过舞台向观众展示印度文化,在世园会印度展园里,与印度相关的方方面面也都在各个角落各个细节中得到生动的体现。据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轶介绍,印度展园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园融合印度历史建筑风格,建筑反映各时期的标志性风格,园内水景则体现了印度哲学对水的崇敬。“从印度文明最早开始,印度人就相信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心与身的和谐。园艺博览会的印度展园描绘了印度哲学的这三项重要原则,它精彩地重新创造了一个传统的印度阶梯式水井。”印度驻华大使Vikram Misri介绍,这是印度保存雨水的传统方法,至少已有2000年的历史。

与阶梯式水井互相映衬的是印度展园中醒目的瑜伽元素,印度展园的设计试图通过瑜伽传达身心和谐的信息。“一位瑜伽修行者以及各种瑜伽手印的雕塑向印度展园的客人致意,传达了心灵和身体、心灵和外界、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信息。”Vikram Misri大使说。李轶也认为,瑜伽手印雕塑、绘画等印度艺术品在园内得到了充分展示,给游客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感官体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马歇尔拉姆斯就在参观完印度展园后兴奋地尝试了海纳手绘,她告诉记者,同行的坦桑尼亚和尼泊尔朋友都热情向她推荐印度的这种传统“扮靓”方式:“在我看来手绘非常美,很有印度文化特色。”

“印度和中国都是文明大国,都有着丰富的古代智慧。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社会文化能让两大文明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Vikram Misri大使看来,印度展园向中国人民介绍了印度文化的根基以及印度的生活方式:“相信印度展园和今天的印度日庆祝活动将启发中国人民的想象力,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印度。”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