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继光长篇小说《夹滩》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马奇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高陵曾经是全中国区域面积最小的县,现在改称区了。但这个最小的区域却出了本响当当的大作,叫《夹滩》。

作者张继光先生是西安市高陵区作协常务副主席,在剧团工作。剧团属文艺,创作属文学,二者有可通之处。曹禺、汪曾祺先生即是典型例子。旧中国劳动人民生活极其艰难,但要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写出来,则不容易。他要有天赋,又要有文学才华和勤奋,还要了解当地历史人物情况。《夹滩》这本书把现实和必要的虚构天衣无缝地接合到一起。

穷人不可能永远穷死,为富不仁不可能永远逍遥。穷人要反抗,要改变现状。他们一腔热血,但缺乏正确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在激烈的战火中逐渐成熟,成为我党的忠诚战士。


11.jpg


《夹滩》书中对诸多人物,洪一土、张三宝、兄弟王禄娃、盛娃子、木子、顺昌老汉、洪老大、牛财东、康乡长、马团长、紫娟、江昊天、王先生、文老汉、任吹白、于县长、描娃婆娘、李梦化等人物的生动描写,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对历史的熟稔。作者写了十余载,增删多次,可见用心用情之深。没有对故乡深沉的挚爱,是不可能花费人生这么长的宝贵时光。

本书从立意到结构,情节,细节,无一不使人赞叹。仅以埋葬货郎担一例,寥寥数行,就把乡里风俗写得栩栩如生。写河神福林赤手抓烧红的铁铧真是神来之笔,惊心动魄。书中人物命运不同,百人百样。在新中国成立前、成立后,"运动"中,均有不同的精彩描写。爱恨溢于笔端,美丑尽现人间,揭示了关中平原的悲欢离合。人贵直,文贵曲。作者深谙此理,跌宕曲折的故事令人一气读完,余韵留待后人细咀。

夹滩后继有人,出了教授博士,今又出了张继光和《夹滩》。我们祝高陵之光,光照千里!

(本文作者马奇昌,西安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