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春天”陕北榆林张晓梅剪纸艺术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   作者:丁宏东 樊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丁宏东 樊华 刘燕郡)春天寓意生机勃勃,希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都能兴旺。”131日,在榆林大剧院四楼艺术展厅,陕北榆林本土剪纸艺术家张晓梅正在向各界观展人员介绍着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


1.jpg


据悉,本次"看见春天"张晓梅剪纸艺术作品展由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中共榆林市委党史地方志编撰研究室、榆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榆林文旅公司共同主办,剪纸展览主题为“看见春天”,寓意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也表达了作者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尊重与理解。



本次共展出200余幅作品,展出的作品包括《诗经中的陕北节气》《榆林地名传说》《爱情备忘录》《观香》等,通过精巧细腻的表现手法,“剪”出生活百态,“剪”出一代代榆林人对幸福的追求,“剪”出一个艺术的春天,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传承中有创新,创新中充满历史韵味。

张晓梅的剪纸作品,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特征,不同于传统剪纸,她在造型、形象、尺度上追求创造性和创新性突破,色彩浓艳、对比强烈,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这次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张晓梅近两三年的新作,尺幅不大,但很精致,需要静观默读,这些作品是历经岁月、累积认知内化于心的沉淀。其中《陕北童谣剪纸熏画》是一种回归和守望,90幅剪纸尺寸虽小,但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仿佛是我们心中的春天。旧作《云雨》《爱情备忘录》和新作《大花被》则是关于爱情的题材,是一个民族兴旺的故事,是关于人类生生不息的故事。《观香》系列作品,是对未来的思考,以明媚春光融融的暖意解冻我们的疑惑,用青春的气息迎接未来。透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充分领略和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展览将持续至2月7日。


编辑:晓佳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