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佳县:“东方红”特色干部教育培训有心有形有效

发布时间:   作者:李娟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朱芸芸)探索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是佳县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榆林市佳县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探索创新、提档升级、注重实效为原则,成功打造“东方红”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谋划,用心设计,干部教育培训有阵地、有线路、有方案

“在《东方红》诞辰80周年之际,登临东方红阁歌唱《东方红》,我无比欣慰,感触颇多。”榆林市直机关党务干部李东激动地说,想不到佳县打造的这条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如此充实,有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的精神洗礼、有重走转战陕北路的惊心动魄、有李有源故居歌曲创作的点滴故事,更有俯瞰黄河水、登临东方阁的豪迈气概,这就是一场红色革命的再教育、转战历程的再体验、初心使命的再回顾。

2022年9月24日,榆林市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喜迎党的二十大”履职能力提升班指定在佳县举办。佳县县委组织部创新以登临东方阁、齐唱《东方红》作为开班动员环节,极大地调动了学习参与红色革命教育的积极性。

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聆听毛主席转战陕北在佳县战斗生活100个日日夜夜的感人故事,讲述当时沙家店战役、西北战局形势、《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中国土地法大纲》等重要文献创作历程,现场开展《佳县在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的贡献和作用》专题讲座等环节,就地取材,以纪念馆为“活课堂”,引导学员“现场感悟、内化于心”。

近年来,佳县依托本地53处红色遗址遗迹、名人故居,9处陕北特色资源和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优越的资源禀赋,聚焦1个主阵地(县委党校)、4条研学线路(红色文化研学线路、农耕文化研学线路、康养文化研学线路、乡村振兴示范研学线路)13个教育培训方案“1413”,“东方红”特色教育培训品牌打造初见成效。

“‘四联’发展模式确实可以规避单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不敢闯、不愿闯,单打独斗的弊端,真正实现联村抱团发展。”全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的学员高成举在乡村振兴示范村核桃树墕、赤牛坬现场学习时感叹地说到,“我怎么就没有想到通过联村党委可以有效解决我们周边村红薯种植不成规模、零散种植无人收购的问题。”

乡村振兴示范研学线路是佳县县委组织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谢家沟现代农业种植、向阳湾创新产业发展、赵大林生态治理、核桃树墕“四联模式”、赤牛坬乡村治理、木头峪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为代表的6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串联形成的。

据悉,2022年佳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党校共举办各类主体班次培训8批24期6300余人次。


深入调研,深度整合,干部教育培训有抓手、有模式、有特色

2022年10月8日,刘国具镇党委、政府会同乡村振兴商会联合举办了“刘国具红薯订购会”,现场同25家企业签订约24万斤、价值60余万元的红薯购买协议。

“看着农民收获红薯的喜悦,不禁让我想到县里干部培训班上专家讲实用技术时的场景。”高家畔村第一书记刘艳军所说的干部培训班,正是去年以来,佳县县委组织部着力打造的“东方红”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红薯、杂粮、土豆……这些都是刘国具镇的特色农产品,而从去年开始,包括刘艳军在内的镇村干部陆续参加了佳县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各批次干部培训,在专家专题讲座中学到了相关农产品种植的技术和注意事项。

2022年,高家畔村合力引进先进的覆膜、滴灌、施肥等技术,科学种植小杂粮、土豆、红薯等特色农产品,人均收入达12873元,净增3000多元。

这就是佳县创新“主阵地+教学点+旧居(址)”“通识教育+专题教育+现场教育”“分级+分类+分专题”,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走心走深走实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特而新”着眼,“主阵地+教学点+旧居(址)”模式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以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为教学点,结合佳县境内10余处红色旧居(址),创新形成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等于一体的研学线路。从“小而专”入手,通过“通识教育+专题教育+现场教育”模式,对全县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把红色旧居(址)转化为“活课堂”,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活教材”。从“精而实”发力,“分级+分类+分专题”模式确保教育培训常态化、全覆盖,避免重复培训、多头调训。

近年来,佳县建立四级干部教育培训库,将全县干部划分为五个类别,以知名专家专题讲座、“土专家”“田秀才”现身授课、“行业能手”现场示范为主要方式,使各类教育培训“有讲头、有看头、有听头”;将课程类别分为通识、行业、特色、实用四大专题。

“目前,以‘主阵地+教学点+旧居(址)’‘通识教育+专题教育+现场教育’‘分级+分类+分专题’为抓手的‘东方红’特色教育培训‘三阶方阵’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红色资源,立足本地实际,逐步打造内容更接地气,模式更为灵活,形式更具特色的‘东方红’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为助力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佳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志平表示。


联合办班,优势互补,干部教育培训有理论、有实践、有实效

“这多亏了佳县人社局的培训,管吃管住学习了半个来月,种植技术提高了不少。这年头种地也要靠技术吃饭,省时省力又省心。今年大概一亩产出1200多斤,按市场行情计算,就高粱一项我也有2万3千多的收入。”在佳县金明寺镇高家沟村,李世雄正在娴熟地操作着脱粒机,几个小时的功夫,10亩沉甸甸的高粱穗摇身变成了颗粒饱满的高粱籽。

2022年6月,佳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人社局开展为期18天的佳县手工挂面加工培训顺利开班。高级中式面点师曹林林和武峰峰现场讲授手工挂面的工艺流程、生产基本原理、计量包装工序、原料处理、辅料配比、预包装工艺、各道工序以及食品安全法理论,亲自实操手工挂面和面、醒面、揉面、搓面、挂面等技术。据了解,现在佳县手工挂面协会注册企业(合作社)10户,个体工商户20户,家庭加工户600余户,年产量6000吨,从业人员近3000人,产值1.2亿元。

“此次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正好解决了眼下缺技术工的难题。员工不用来回跑,也不用出村,直接在合作社就学到了酿酒的新技术,挣的钱还更多些。”合作社负责人高腾云表示,上高寨便民服务中心高粱酿酒合作社、作坊已发展到40余家,年均产酒量达100万公斤以上,但专业酿酒人员严重缺乏、酿酒技术参差不齐。通过此次培训他将更有信心扩大生产规模,真正把酿酒产业做起来,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近年来,佳县人社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坚持以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就业和防返贫的关键举措,采取部门合作、多点齐训、压茬推进模式,提供针对性、个性化、专业化培训,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由“农民工”向“技术工”转变,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转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持续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佳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人社局累计举办职业技能培训37期,培训各类学员4052人,其中脱贫户2053余人,吸纳1420余人成功就业,就业率达35%。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婧妮表示,为打通服务干部群众“最后一公里”,佳县县委组织部将继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联合办班力度,深入探索“理论+实践”“理论+互动”“理论+现场”教学模式,灵活培训方式方法,就近就地举办培训,不仅注重学员“学”的问题,更要关注学员“用”的问题,逐步激发学员“帮”的动力,让佳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编辑:夏雨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