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举办系列活动带动文旅行业强力复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2月3日,2023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两会”精神以及近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文旅工作的指示批示,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文化和旅游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全省文旅系统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紧贴时代主题,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坚持人民至上,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推动系统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准统筹施策,全力稳增长促消费;强化宣传推广,彰显陕西文旅形象;积极有效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注重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对文旅强省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并提出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文旅工作满怀期待。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呈现出“总体回暖、强劲复苏、热点更热”的喜人态势,为做好全年工作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全省文旅系统紧抓机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扣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新发展理念推进文旅工作,办好首届陕西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和群众文化节等重大文旅活动,高标准建成省文化馆新馆,协调设立陕西艺术基金,持续深化“艺术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建设,激发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活力,加快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通过持续开展“三秦四季·畅旅欢歌”“从秦岭到黄河边走边唱”主题文旅宣传实践活动,办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第八届旅游商品大赛、陕西文旅拉美行、澳门“节日传统手工艺术精粹”等活动,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以及引育培养一批文旅骨干人才,完善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旅游产品、文旅市场、文旅产品、文旅交流推广和人才支撑“六体系”,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文旅大省向文旅强省转变迈进。

会议强调,为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全省文旅系统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文旅发展正确方向。二要围绕中心发力,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旅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省各项文旅重点工作落地生根见效。三要凝聚合力,在艺术创作、文旅产品与服务供给、非遗保护传承、文旅产业壮大、院团执法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实现突破。四要注重搞好统筹,把握文旅经济发展特点规律,适时推出新的支持政策来提振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五要强化纪律监督,以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抓好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会上,陕西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国传达了2023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副厅长杜金根传达了省“两会”精神,西安市、铜川市、榆林市、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交流发言。厅领导郑晓燕、杨亚莉、刘海荣,一级巡视员陈梦榆,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二级巡视员朱耀勋、戴卫红、韩丽华,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