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里“赶大集”魅力非遗闹元宵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2月4日上午,由西安市新城区文旅体局主办、新城区文化馆承办、西安市幸福路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新年兔开心 新春好市来”2023新城区文化馆元宵非遗游园会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一场元宵文化与国风古韵深度结合、集国潮、民俗、非遗、美食等多元素于一体的视觉盛宴,让市民和游客眼前一亮,纷纷参与其中。

“爷爷,我想要一个剪纸小兔子,看着好像手办玩具。”“这就给你剪一个卡通兔子,也祝你新春快乐!”游园会上,小朋友们满怀期待,看传承人如何给自己“变出”剪纸“幸福兔”。在手工体验区,不少亲子家庭齐上手,一起制作新春灯笼,现场其乐融融。



活动现场,秦腔板胡手工制作工艺、大漆髹涂工艺、蛋雕、核雕等特色项目“搬”上非遗文创市集,让人们深入体验西安城市内涵,“触摸”千年历史。新城棉絮画、民间玩具九连环、西安剪纸、西安乌金拓……琳琅满目的非遗商品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好不热闹。



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猜灯谜、吹气球、滚铁环、套圈、蒙眼敲锣等不同形式的元宵节游艺活动,通过“通关文牒”盖章最终赢取礼品,市民和游客踊跃参与,赞不绝口。比如,很多居民一起加入蒙眼敲锣队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笑声不断。居住在幸福林带附近的董阿姨表示:“这就是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不仅饱眼福,文化馆还贴心为我们送上了兔子毛巾、元宵等节日礼品,太开心了。”

现场,千余名辖区居民前来“赶集”,随处可见居民的笑脸。其间,小朋友们唱响新年歌曲、大人们套圈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年味十足,将元宵佳节的氛围烘托得热闹喜人。



“元宵节是中国传承千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就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逛庙会等民俗活动,是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节日之一。”新城区文化馆馆长易婧表示,“崭新的新城区文化馆新馆位于西安‘幸福林带’中,此次举办一场以‘元宵’为主题、以非遗体验为主的‘元宵游园会’,就是要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为群众烹调文化大餐,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品味幸福,记住‘幸福林带’,常来文化馆,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编辑:无敌           责编:温言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