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在物质生活持续丰富和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消费和需求呈现增长和多样化态势,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一方面,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以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等先后出台,群众获得基本文化权益有了法律和制度保障。“村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智慧图书馆体系、公共文化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

另一方面,我国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优质,对外文化贸易持续增长。去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9%。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网红”博物馆、艺术馆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首选。电视剧《狂飙》《三体》、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舞蹈《碇步桥》等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实现“破圈”传播。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全面发展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励文艺工作者推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