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85分钟的幻乐盛宴“响彻”元宵上元夜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兔年春节,古都西安又一次在全国火爆“出圈”,城市人气持续爆棚,古老的文化底蕴与崭新的现代潮范儿交相辉映,让“西引力”效应经久不衰。而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也让市民游客进一步感受到到这座城市文化的“软实力”。

2月5日晚,在西安新城剧场上演的“幻乐之城”—2023长安新春音乐会”就是代表之一。作为西演·西安歌舞剧院开年首个公演的作品,音乐会从创排之初就备受社会关注。西安歌舞剧院轻歌剧团乐手刘沐及十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演奏家、新生代音乐人为本场音乐会带来了不一样的奇妙体验。今天,他们带着多元的文化背景、丰富的音乐积淀和全新的创作理念,共同探索世界音乐的交融碰撞和全新表达,致力于将纯粹的艺术创作精神“玩”在音乐里、“玩”在舞台上,“玩”出新的生命力。

5日下午6点半左右,距离演出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新城剧场门口已经有很多前来看演出的市民,虽然是首演,但大家对于这种独特的演出形式充满期待。

音乐会创新性的融入了历史背景,描述了唐玄宗在禁城外各立左、右两处教坊,随丝路而来的各民族乐手舞人以音乐舞蹈相互交流习练。随之就有了本次音乐会中具有丝路民族特色的12首曲目,包含《若相逢》、《侍女俑》、《狼》、《面纱》等,时而大唐梵音,时而异域风情,让人沉醉其中。同时音乐会巧妙的为每一位乐手都设计了富有生命感的人物小传,他们是敦厚善良的蒙古牧人,是耿直忠诚的大唐武将,是坚定隐忍的宫廷乐伎,还有泼辣开朗的康国公主,在表演过程中,每一个乐手通过演奏及吟唱的方式讲述着属于自己的传奇。


3.jpg


演奏中除琵琶、二胡、鼓等传统乐器外,还增加如马头琴、手碟及手鼓等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乐器,在乐手精湛的演绎下,让音乐会产生了“音乐剧”的效果。不但丰富了演出形式,也极大的提高了音乐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多次发出热烈的掌声也说明一切。


1.jpg


演出散场后,看完音乐会的市民樊先生非常激动,他从演出前的期待变成演出后的惊喜与意外,“太出乎意料了,85分钟的演出真的像是一场幻乐盛宴,对于音乐会虽然非常喜欢,但也偶有视觉疲劳之感,而今天的演出在大量创意元素的加持下,让整场音乐会赋予了新的意义与价值,希望在不远的时间内能够再次上演,他会带着家人来二刷”。樊先生对记者说道。


2.jpg


本场音乐会是来自西演·西安歌舞剧院旗下的一支新成立的国际化跨界音乐厂牌—玩乐团的首部作品。据了解,玩乐团的“玩”字,代表着无限的创新和创造,也代表着乐手与音乐心灵合一所展现出来的张力和活力。在玩乐团的演奏中,你将会看到一种全新的表演方式,那是一种音乐故事化、情绪可视化、乐器表演鲜活化的表达,这种表达,也会让他们所在的舞台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乐玩、乐活、自在”的专属风格。

这也充分契合音乐会所释放的精神内核:这是一场“玩”起来的音乐会,一群“扮”起来的演奏家,一座“活”起来的长安城。



编辑:思羽           责编:慕瑜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