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一行来汉中市洋县调研社火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叶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伟 通讯员 叶梅)   2月6日,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连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一行来洋县调研考察社火民俗文化。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宋瑜,汉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芳,洋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学宏,洋县文联主席贾军等陪同调研。


2.JPG


在社火游演之前,调研组一行在贾军的带领下,沿洋县开明广场,观看了整装待发的百余台社火队伍。他们一边采风拍照,一边和装扮社火的群众交流,详细了解洋县社火的特点。洋县美术家协会王颖清将自己精心创作的国画作品《悬台社火》及马雪丽老师剪纸作品《欢度元宵》赠送给中国民协徐岫鹃主任一行。



陈连山看了社火游演后说:“洋县社火很有特点,其中芯子表演最为突出。它在游行队伍里占比例最大。每一组芯子,就代表一出老戏。像《二进宫》《大拜寿》等,剧目极其丰富,这表明洋县有着深厚的秦腔戏曲传统。”

“我们刚到,就被锣鼓喧天的盛大场面震撼了,得知元宵节两天参演镇街及节目各不相同,就充分体会到群众对社火的热情,感受到政府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洋县社火游演阵容大,秩序井然,也同步宣传党的政策,寓教于乐,对这一民俗保护利用得很好!”徐岫鹃对洋县社火给予了充分肯定。


47730e9e721dfc4600512be8311de9a.jpg


洋县社火起源于中国商周时期,成形于宋元,成熟于明代。其融生活与艺术于一体,富有原始、质朴、粗犷、热烈的艺术个性,极具渲染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洋县社火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使得这一古老的艺术焕发出了青春。洋县社火曾在1959年庆祝建国十周年文艺活动中,以悬台社火《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先后赴省、京组装表演,受到朱德、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誉满京城。

 

编辑:西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