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长城》摄制组在榆林市靖边县取景拍摄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白凌燕  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2月5日,《伟大的长城》纪录片摄制组一行16人来到陕西榆林市靖边县,围绕靖边境内秦、明、隋长城取景拍摄。

以长城为引,为中国做传。正在紧张拍摄当中的纪录片《伟大的长城》由中宣部交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摄制,共2集,每集 50 分钟,预计将于 2023 年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同步上线。


rich-img


该片是一部面向全球受众,用国际化的表达,讲述长城故事,推广和弘扬长城文化的纪录片。据介绍,《伟大的长城》区别于传统叙事视角,通过邀请青年艺术家和美食家作为体验者,探访长城和长城地带的风土人情。摄制组跟随两位体验者的行踪,探访和拍摄万里长城沿线的古今艺术、美食和最新的考古发现,用新的视角、新的题材、新的视觉呈现方式,来展现古老长城的前世今生,让观众理解长城何以伟大、何以成为中国的象征,把长城故事传播给世界。


在清平堡 (4)


靖边县现存长城203公里,从战国开始,历经秦、隋、明等朝代修筑。古时有九边重镇三十六堡,在靖边境内就有镇靖堡、龙洲堡等六个营堡。其中,龙洲堡至镇靖堡段明长城保存完好、连续性强、两端有水库湿地、沿线生态环境及景观风貌良好。

2020年,在靖边发现的、掩埋在沙漠之下、国内罕见、保存完整的明长城营堡——清平堡,完整揭露出一座大型的城隍庙,充分展现了长城作为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对于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科学保护和利用陕北长城遗迹有着重要意义。


rich-img


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的统万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铁弗部首领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民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城内遗存的墩台、马面、城垣、瓮城、城壕等,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杰出智慧,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拍摄期间,摄制组对靖边县境内历经千年风雨沧桑的秦、隋、明古长城风姿进行了全景式的拍摄记录。“我二十年前来靖边拍过秦直道,所以对靖边很有感情。靖边的秦明长城段落很是壮观,这次拍摄十分顺利,尤其是元宵节在镇靖堡长城根儿下拍到了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转九曲,这完全超出了我们想要拍摄的效果。” 《伟大的长城》纪录片导演田野表示,“天气预报近期有雪,如果雪景可以得话,我们计划8号拍摄雪落统万城的景象,特别期待能拍出理想的效果。” 


编辑:煜辰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