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守边》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慕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微信图片_20230208140247.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慕瑜)近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推出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守边》。这部作品先后入选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2年度影响力图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长篇报告文学《守边》,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青藏高原那片苍鹰翱翔、高寒缺氧、挑战生命极限的雪域边疆,众多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边防战士,本着“绝不能把祖国领土守小了、守丢了”的崇高使命,踏冰卧雪;那些与酷寒为伍,与野狼棕熊同伴,20年如一日,视人民安危为第一要务,养护保通国防线、生命线,参与重大灾难抢救的武警官兵。

还有“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领土,一寸也不能少”,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守边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那里曾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乡,被称为“三人乡”。在孤寂茫茫的岁月里,究竟要多大的信念,才敢直面咄咄逼人的边境蚕食?多强大的勇气,才能抵御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这片丰饶的土地,从此以“家”的名义,永远留在祖国的版图上。那位走婚的国际赤脚医生,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传播到碧绿的孔雀河两岸。更有把毕生精力乃至生命,奉献给荒漠戈壁的孔繁森们。

近20年来,作者先后十次进藏采风采访,被众多普普通通的边疆人民、边防战士、在藏同志、外来者深深感动,多角度全方位,饱含深情,书写时代。《守边》即是献给爱国守边者的嘹亮赞歌。


杜文娟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红雪莲》《走向珠穆朗玛》,小说集《有梦相约》,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岩兰花开》等。曾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西藏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合集),第六、第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解放军文艺》《红豆》双年度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有作品被翻译成英、塞尔维亚、哈萨克、藏、缅甸、德、印地文等。


编辑:煜辰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