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春天

发布时间:   作者:清泉东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清泉东风


年年都盼春节,特别是疫情三年来,人们对今年的春节多了许多期盼。为了欢庆今年的春节,在节前特意给家里新添置几盆鲜花,虽然花期都不长,可同样能给人清新的感觉,桌子上摆一盆素雅清新的水仙是必不可少的,它刚好在春节期间开花,也好养。

春到花先知,冬天的腊梅是我最喜欢的,它傲立雪霜仍旧亭亭而立。入春后最先报到的是迎春花,就在过年前,看到所在的城市公园里开满黄色的迎春花很兴奋,是它们点燃通向春天的星光。春节前购置的水仙花是春天的使者,它长在水中,根系粗大,像大蒜头,上面长满了丰富的根须,通过这些根须吸收养分,便拥有了很强的生命力。因为好养,多年来过年的时候都要买一盆,今年也不例外。一盆精致的瓷盆里养着自己喜欢的水仙,叶子聚在一起,娇滴滴碧绿绿的,花几乎同时开放,洁白的花瓣似乎用白玉雕成,黄色的花蕊,依靠六个白色花瓣托扶,极像一个小娃娃温馨的躲在里面,把淡淡的清香洒满屋子。

春节回老家,中途随着心中记忆的模样去看当年很有影响的元鹤山,装满失望后继续上路向西行驶,来到曾洒下我小时候太多记忆的林皋湖(以前叫林皋水库)。 北方的春天不甚多彩,冰雪尚未融化,这里人员如织,处处弥漫着生气。明明草未萌芽雪未化,偏偏远外的冰面透着裂缝,流动的水意蕴着生命的奇迹;眼前白茫的大地,抬头虽未看到绿意,但微黄的柳树枝头分明是对春即将来到的欢迎,脚下也有零星的绿植,小心谨慎的生怕踩踏……这些色彩平铺成了久违的春色,昭示着春天马上到来。 

望着这些景象,擦了擦朦胧的双眼,试图看得清晰,亲近更亲近,附身亲吻它们,感受他们的味道,用自己的怀抱去触碰春天脉动的最强音,感知弱小和希冀的存在。春风拂过我的身侧,我倏忽忆起“春光墙围倚微风”。春透着慵懒,似乎并不急着收拾冬光,就连春风,也只是拂然经过,不似夏风灼热燥耳,不像秋风清爽活泼,更不比冬风那般酷寒激荡。再感知春,我的心被某种情绪浸染——这风好像曾跨越千年共拂过我和杜甫,以至于我们的情感曾无比贴近,我刚所感知的春风,也带着三年疫情对人们灵魂的重创,一切都过去了,期盼着一个山花烂漫明媚的春天到来。 

春天是踏青和赏花的美好季节,也是耕耘、播种的季节。倘如没有春天的辛勤,也就谈不上秋后的喜悦。因此,古书上告诉我们:“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春天是美丽的、浪漫的、多梦的,也是短暂的!人生却漫漫。我始终相信:自然的春天来了,人生的春天就不会很远!    

作者简介:清泉东风,原名刘平安。中国民协、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渭南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华山文学》编委、执行主编,著有散文集《清泉心语》。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