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圆满落幕

陕西人民出版社携《国家至上》《清风之华》与读者现场交流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7e33233b7d74e61815ac3ca7fb7fff9.jpg

23dc5b2599804ec7905ca330bc4bf0e9.jpg

ae597bdaf8378c8a442e20dca979c74f_img_245_450_347_218.png

郑欣淼(左)与卜键(右)畅谈《清风之华——王杰与乾嘉两朝政治》的思想内涵与创作历程 王金辉/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于2月24日—2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办。

本届订货会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729个,展商数量700余家,成为历届之最。设置省团、集团、港澳台、社科、科技、少儿、经济、法律、文教、古籍、美术、数字出版、馆配和相关产业等14个出版物展区。

2月25日,陕西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举办了“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纪实文学《国家至上》图书分享会”“《清风之华——王杰与乾嘉两朝政治》卜键新书分享会”两场活动。

《国家至上》——“经国之大业”的文学书写

“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纪实文学《国家至上》图书分享会”上,作者赵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研究员张小平就本书写作的背景、主题的确定,以及我国航天最新成就进行了分享。

《国家至上》在2022年度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中获奖。这是作家赵韦第二部以中国航天动力为题材的纪实作品。它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成立至今60年发展历程为核心,以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改天换地的奋斗史为背景,以杨南生、邢球痕等众多科研人员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中国最大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组建、发展、壮大过程,记录、反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冲破技术封锁、攻克道道难关,自主研发“护国重器”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它以生动的故事、丰富的细节,深刻诠释着中国航天事业建设者逐梦太空、为国砺剑的初心使命,让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航天精神”活化为具体可感的身边故事和人物。

《国家至上》出版上市后,不到一年加印3次,不仅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专家、学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认为,赵韦的这次写作厚重了文学的价值,与那些只关注私我悲欢的作品存在很大不同,是一种“经世致用”的“经国之大业”的文学书写行为,也是使文学富有力量价值的行动。

赵韦说:“5年时间完成了这次寻根之旅,颇为艰苦,但更觉欣慰。仔细想想,我的这些艰苦,跟航天科技人员的艰苦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他们为了一个型号的成功,付出的是十年二十年的光阴,甚至是一生只干一件事。他们值得被尊重!值得用5年的时间去书写!”

《清风之华——王杰与乾嘉两朝政治》:直道一身立廊庙

在“《清风之华——王杰与乾嘉两朝政治》卜键新书分享会”上,故宫研究院院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作为分享会的特邀嘉宾,与卜键畅谈本书的思想内涵与创作历程。

卜键多年深耕于明清史领域,成果丰硕、造诣深厚。《清风之华——王杰与乾嘉两朝政治》是他继《国之大臣》后,历时8年,查阅史料、多次实地考察创作而成的又一部力作。

本书以清代中叶名臣王杰为引,展开了一幅时代的画卷。本书史料充分,作者笔墨酣畅,让读者在其中看到清代中期的选人用人制度、司法制度、赋税制度、社会治理方式、官员生活,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卜键通过对中央与地方、皇帝与官员、官员与官员、官民之间关系的描写,全面呈现了清代中期的政治图景。全书背景宏阔,但细节却生动有趣,一个个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读起来饶有趣味,发人深思。

卜键在本书引子中写道,“深入发掘清正之臣的大节,剔理追摹其生命轨迹与生活情态,从而认知典范的意义”,这也体现了卜键为治文治史者著书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