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家徐祯霞散文集《山中日月光》《梅花语》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慕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慕瑜)2023年新春,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陕西作家徐祯霞两部散文集《梅花语》和《山中日月光》先后出版。

《梅花语》和《山中日月光》两部书的问世,是徐祯霞在文学创作路上的又一次里程碑。此前,徐祯霞已公开出版散文集《烟雨中的美丽》《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月照长河》。

徐祯霞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期开始写作。她的作品以正知正见正念和正能量,登上了全国各地中高考语文试题和各类中小学生教辅读物。她的励志故事和奋斗精神,为青少年成长起步带了个好头,成为青年作家的精神典范和榜样。


图片1.png


徐祯霞长篇散文集《山中日月光》,着重以徐祯霞在秦岭山中的生活为主题和素材。是秦岭人的一幅生活长卷和生命长吟,也是生活在秦岭山中人民的时代变奏曲。 系鲁迅文学院“百草园书系“作品。鲁院的生活无疑对徐祯霞有着登高望远的视觉引领和拓展性思维的延伸提升。书中收录徐祯霞近年来创作的散文作品十六篇,每篇皆在万字左右,有社会变迁,有家国情怀,有生命印痕,有苍生百味,有秦岭风物,有人间生趣,亦有个人对社会的顿悟与思考。编辑介绍:“该作家作品文笔优美,情感饱满真挚,充满昂扬和向上的力量,既有对社会的理性观察,又闪烁着人性之光。”贾平凹说:徐祯霞是一个基层的作家,这些年发表了大量的作品,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工作和生活环境都非常艰苦的环境下,能一直坚持文学创作的初心,非常的不容易。她的作品多写故乡的风物,接地气,有亲和感,温暖滋润人心。


ͼƬ2.png


《梅花语》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该书文章篇幅皆在二千字左右。此书之所以取名《梅花语》,即作家对人生的解读和彻悟,梅花的花语是坚强高洁,梅花的花语亦即作家的心语。这是一种生命哲学,也是一个警世之语,更是作家对生命的深深体悟,此书名意喻作家不屈昂扬的人生,也是作家对所有读者的寄语,愿人生如梅,愿生命如梅。  

白描说:  徐祯霞作品产量高,发表于全国各类报纸杂志,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作家。最初发现她,是在博客上,因其作品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又是从陕西冒出来的青年新人,引起了我的关注,对于这样一个老乡作家,我还是寄予厚望的,又加之她曾经在鲁院专业作家班进修过,进行了系统的文学理论和创作学习,假以时日,在文学上一定可以有所成就的。邱华栋说: 柞水虽小,可徐祯霞的写作格局却并不小,在她的笔下,有着广泛的社会题材,有写小人物的命运,有写对社会环境的忧虑,有对时事的关注,还有对个人生活的叙述和表达。在徐祯霞的写作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她那颗无处不在的爱心和悲悯情怀,以及对人间大道的追寻与探求。

作家徐祯霞,陕西省柞水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29届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陕西省百优文化艺术人才,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获得者。 陕西省散文学会理事,商洛市散文学会副会长,曾在苏陕协作交流中挂职南京市高淳区文化馆副馆长。

 

编辑:煜辰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