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张家村:桥渡庙古会耍社火、闹芯子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世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世居) 3月6日,陕西渭南市大荔县下寨镇张家街道热闹非凡,方圆数万名群众云集,就为看张家村久负盛名的二月十五“桥渡庙”(关公庙)古会耍社火、闹芯子。

        鞭炮齐鸣,在彩旗队、锣鼓队、秧歌队开路下,9杆芯子绕村展示。一辆辆机动三轮车载着高达四五米的芯子徐徐驶来,只见车上芯桌中间竖一老杆,周围套若干支杆,戏文人物妆扮的男女小娃层层叠立武器工具之上,在保险叉(撑杆)的护佑下随杆颤动,凸显高、险、奇、玄特色。



       一台台芯子好戏连台、精彩迭出,戏文故事富含教育意义,传递着真善美、弘扬者正能量。《玉兔迎春》洁白吉祥,体现勤劳朴实的张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嫦娥奔月》仙风冉冉,嫦娥仙子怀抱玉兔静立桂树枝头,传递富贵平安的美好寓意;《斩蔡阳》致敬关公,颂扬刘关张“赤胆忠心三结义,斩蔡除敌古城会”的忠义千秋;《收青》意深情长,诉说青儿背剑倒立蛇头、白素贞法力无边义结金兰的友爱佳话;《游湖》和谐美满,讲述白青二仙立在许仙打的伞上,“百年修得同枕眠”般恩爱无猜;《盗草》大义凛然,表达白素贞为救官人一身胆、舍命激斗盗草还的夫妻情深;《断桥》桥断情悠,体现白青许三人尽释前嫌和睦如初的真诚无悔;《破洪州》家国情怀,描绘穆桂英挂帅率杨家将杀贼保国的忠孝大义;《卖水》鸳鸯同心,申明有情人重情重义终不舍弃的花好月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仙栩栩如生、悠悠旋转,呈现人民群众睿智创新不断进取的时代精神。



       远远望去,耍社火、闹芯子活动有了周边新建、李家、朱家等村和临渭孝义古镇文化团体的参与助兴,队伍庞大长达千米,花枝招展的旱车上锣鼓喧天,空中更是五彩斑澜、美妙壮观,芯子杆上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天女下凡的长袖舞动、衣带飘飘,天兵天将的威武超群,美得神得让人如痴如醉,整个街面人潮涌动,欢声笑语。



       专程前来调研学习的文化学者、大荔县文联主席王小民深有感慨,对这已延续200多年的民间造型社火艺术赞赏有嘉。据他对张家芯子的了解,传统芯子系铁制作,最初的桌芯由人来抬,芯桌槐木做成沉重结实,新中国成立后基本改成了钢管钢筋铆焊的芯桌,也开始用三轮、四轮车来载拉。芯子故事多来自秦腔、同州梆子等戏曲内容,妆扮好的戏文人物腰至腿部在铁件上绑扎好后以插销的方法装在支杆上,一台芯子一个表现戏文,内容极其丰富。绑在芯子上的叫“立芯子”,娃娃们早早起床化妆、穿戏服,从绑杆到表演一般都得大半天,所以经常出现困乏、睡着、吵闹等现象,陪护的家长会给零食哄着娃。虽然很辛苦,但家长总是争着让自家孩子立芯子,能扮社火的娃第一说明长得亲,第二说明胆子大,第三说明身材好,能立上的娃娃,大人倍感自豪。



      张家村支部书记何志锋介绍,张家村处在十里奓村的中心位置,人民群众发展红枣、黄花菜、花生、芦笋等特色产业致富后,举办古会热情高涨,从先一天(二月十四)踔路扫场子开始,耍社火、闹芯子要连续三天。村上把古会当文化名片来打造,群众踊跃参加,要人有人、要物给物,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车出车,特别是有些年龄大的老人,积极参与闹社火,擦胭涂粉、穿红戴花,敲锣打鼓、尽情嬉耍,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古会期间,村里家家如同过年办喜事,纷纷备下酒席、油桶底等美食招待亲朋好友,尽显张家人的淳朴厚道、热情好客。街道上的各个门面也是生意兴隆,农副产品销售火爆,耍社火、闹芯子的古庙会彰显了百姓的精气神,有效拉动了新经济。


编辑:金苗           责编:付昭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