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非遗保护传承志愿者队伍校园行首站走进小雁塔小学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为不断提高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加强非遗保护意识,3月21日下午,2023年西安市非遗保护传承志愿者队伍“四进”活动,首站走进碑林区小雁塔小学。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西安鼓乐、杖头木偶戏、唐三彩烧制技艺、秦腔脸谱绘画技艺、关中葫芦刻画技艺、皮影雕刻技艺、太极、古琴、红拳、雷氏剪纸、碑林棉絮画、碑林彩塑、碑林王氏布艺制作技艺、结绳技艺等23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为广大师生们进行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秀”。


一曲西安鼓乐《满园春》乐曲气度非凡,意境深远。演员们身着大唐盛装表演,学生们在惊叹这种新奇的表演形式的同时,仿佛置身于荡气回肠的大唐风韵之中。非遗传人带来的额杖头木偶戏《西游记》使同学们大饱眼福,传神的表演赋予木偶以艺术生命,动作栩栩如生,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喝彩声不断。


现场,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吸引同学们目光,不时传出阵阵惊叹声。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非遗项目体验,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完成了各式各样的非遗作品。通过实际动手操作让学生们更为直观地感受非遗的魅力,掀起学习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


活动中,碑林区文化馆还授予小雁塔小学“馆校合作单位”,以期合作共建,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6419b9cd5493aa9e3948339a.jpg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保护中心将长期开展非遗项目“四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山区),并始终秉承“非遗保护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 ,积极深入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今天的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将非遗保护的意识植入童心,让传统文化代代传承,永不遗失。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