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青年在陕西大荔体验国家级非遗“同州梆子”的魅力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世居 翟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世居 翟洁)“OK!漂亮!真过瘾!” 3月27日,来自叙利亚、泰国、罗马尼亚、韩国、越南的“Z世代”青年和中国青年,一同走进陕西渭南大荔县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州梆子”的魅力,观看大荔剧团的原创同州梆子古装剧《渭水河》,高亢激越、韵味十足的的同州梆子让国内外青年耳目一新在活动现场,郑州大学罗马尼亚籍留学生参与体验同州梆子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当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在大荔启动。

大荔县剧团原创古装剧《渭水河》,讲述周文王姬昌夜梦飞熊入帐,经上大夫散宜生详解,谓必得贤人相助,因出外访贤,途遇樵夫武吉。先是武吉因误伤人命获罪,命当抵罪,姜子牙授以禳解之法,竟然未死。姬昌甚为惊异,诘问之下,武吉如实禀报,姬昌命武吉引路,来到渭水河边,得遇姜尚,知他道号飞熊,这与夜梦飞熊相合,知是贤人,诚心相聘辅佐,坚请姜尚登车辇,并亲为御车以示敬意,后拜姜尚为相。



据介绍,同州梆子发源于陕西关中东部大荔(古同州)中心的十数县。伴奏乐器除鼓板点拍外,兼以枣木梆子击节,因而得名。被誉为梆子腔鼻祖。在发展中,为了和西路秦腔有所区别,又称东路秦腔(同州人称之为老东路)。风格上保持满宫满调的唱腔,慷慨激昂的音乐和粗犷豪迈的表演,具有古秦风驷铁车辚之刚劲。2008年6月7日,同州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大荔县剧团获得同州梆子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编辑:金苗           责编: 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