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源评估与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张嘉懿 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e924acefcc55a3379f15c38b78010eae_img_475_875_181_230.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嘉懿 魏韬)3月30日,以“出版中国一流好书,助力出版强国建设”为主题的“出版资源评估与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行。该活动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欢院,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惠西平,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阎晓宏认为,这部丛书既在出版领域有重要价值,同时在理论研究方面有很多创新。抓住了行业的根本问题:人力资源、内容资源、衍生资源等出版业的根本问题。丛书对出版行业的一些思考与建议,对于出版工作者有启示意义。

武勇超对这部丛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丛书的出版既有重要性,也有影响力,集基础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和出版融合实践于一体,是出版界自己人研究的成果。陕西是出版大省,但在全国的影响力还不够,希望借此机会为陕西出版业打气、加油、鼓劲。希望全省出版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繁荣党的出版事业作出新贡献。

惠西平从“学术出版”方面出发,对该部丛书予以评价:“张炜敏锐观察并深切体会到了行业发展和日常管理遇到的很多现实问题,创新了产学研合作的路径,抓住了出版资源这个核心要素,抓住了人力资源、内容资源、衍生资源三大关键问题,深入调查、躬身探究,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概念、观点和方法、模型,是近些年来出版专业学术出版的典范,对出版传媒产业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丛书主编、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在分享创作和研发过程时介绍,该项目从2018年9月,他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后申报项目,到2022年底正式出版,历时多年。“选择以‘出版资源评估与研究’为题申报项目,一方面是自己的一份出版情怀,对行业长期的思考与实践,对行业的发展面临的问题的触动和感悟;另一方面,也有些许忧虑,当前出版行业人才断层严峻,传统主业创新不足,数字化转型迟缓且迷惘。为此,缘于对行业的热爱和责任,便下决心挑战这一项目,其目的是抓住出版行业人才、内容资源、数字技术这三大核心发展要素,去探究现代出版业人才建设的创新之路,传统主业之于中国特色和现代营销的内在运行规律,以及基于出版内容资源优势的数字传媒产业发展路径。”张炜在谈及创作研发初衷时说道。

在交流发言环节,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认为,丛书中体现出一个出版人追求完美卓越的精气神;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长海认为,丛书堪称编辑学习参考的样本,反映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在编辑出版方面走在了第一方阵;西安交大出版社总经理刘夏丽认为,丛书提供了经验与范本,为出版业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秦智》杂志总编辑薛晓燕认为,丛书知识系统完整,脉络清晰,三位一体相辅相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蒙之认为,丛书切中出版业三个重要命题,突出了理论性,实践性与科学性。

据悉,该丛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安主编。丛书分《出版人力资源评估与研究》《出版内容资源评估与研究》《出版物衍生资源评估与研究》3册,共计70余万字。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