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县大河坎的油坊

发布时间:   作者:周云山 舒祝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我曾在陕西省南郑县(今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中学工作过,对油坊街有所了解。该街旧时有一二家油坊,周围的村民送菜籽到这里榨油,时间长了将这条街叫作“油坊街”。我又是大河坎镇人(原名油坊乡),从小到老一直走过油坊街,于是就对油坊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QQ浏览器截图20230403155722.jpg

电影《老油坊》 (2002)截图    来源:1905电影网

油坊能各种植物油,比如菜籽、芝麻、花生等等,但主要是菜籽油。秦巴谷地盛产油菜,春季一到,汉江两岸油菜花分外耀眼。农历五月,大片大片的油菜籽收获后,农家会用箩斗担子挑到油坊去换油或者榨油。一般是按出油比例倒换成成品菜籽油,随到随换。也有的是付加工费后单独榨成菜籽油。

走进油坊街,首先会闻到一股浓重的油香味。油坊的房屋墙厚、梁粗,泥土地面踩得像青石板。打油的过程很原始,先把新鲜菜籽炒熟碾碎,再用稻草秸围裹成圆饼状,依序摆放进木制榨油机的凹槽中间,凹槽离地面很近。然后用一根很坚实的大木楔卡住,再用大铁锤将木楔打进去,再加木楔,再打进去,周而复始。这时,晶莹发亮的菜籽油开始顺着木槽口流进底下的油桶里去。

这,才仅仅是打油的开始。当凹槽里那些稻秸围裹的菜籽饼变得愈来愈薄时,油也出得慢了,出得少了。这时,单靠两把铁锤是不能把菜籽油饼榨干的。打油人停下来,解开从头顶梁上吊下的粗绳,连接在一根沉重的圆木横锤中间,使横锤悬在齐腰的空中。打油人要用这横锤朝油槽前的顶木冲击,直到将油槽里的菜籽油饼完全榨干,不再流出一滴为止。横锤的力量比前面手锤大得多,每一下都似有崩裂之声。只见两个打油人齐心合力,共同操紧横锤这一端,先是一边退步,一边使劲拉开横锤与油槽的距离。然后猛地放松,迅速将横锤准确地推向前方!我给初中学生上课时讲到“千钧一发”这个词后,首先想到的便是此刻打油的情景。同样,这时又传出打油人的呐喊声,而且比前面更震撼了:“呦嘿”“嗵”!前面是打油人后退蓄力时愈拖愈高昂的长音,近乎于壮烈之声,后面则是横锤沉闷的冲击声。

这些打油的青壮年男人们都是赤裸上半身,下身只穿一条宽短大裤头,他们的肌肤油乌发亮,豆大的汗珠在精光的脊背上滚动着,就像榨糟口处那最后滴落的一颗颗菜籽油珠子。

(作者周云山、舒祝英,系汉中市南郑区老科协会员、汉中市南郑区老年学学会会员)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