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琼旅行散文集《天涯逐风去》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近日,青年作家马玉琼旅行散文集《天涯逐风去》发布会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

《天涯逐风去》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是马玉琼出版的首部旅行散文集。书里写旅行,无关路线和行程,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思考了什么,是对脚下踩过的每一寸土地更加深刻的探索,以及对旅人内心世界的不断挖掘和建构。旅行不分高下,无所谓远近,当下生活的江南、黄土高原的故乡、充满未知的远方,处处都有好光景,都被作者一一诉诸笔端。



发布会上,马玉琼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创作理念:“只是去写。从渡己出发,同时渡一些和自己类似、或者有着共同点的有缘人。不跟在大众身后亦步亦趋地讨好,不是执着于自我。而是唯从渡己出发,才有可能完成生命状态的扩展和超脱,从而接近无功利的无限功利,真正对更多灵魂有所助益。”



谈及旅行,马玉琼如是说:“旅行不是用来炫耀,更无需攀比。旅行是帮助我们修行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同样的风景,有人看到的是辽阔,有人看到的是荒芜,这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内心。外部的一切都是一面镜子,帮助我们照见自己。“



关于书名的寓意和想要传递给读者的价值,马玉琼表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亦无须成为常年走在路上的职业旅行家,但依旧可以在辛苦谋生的缝隙里逐梦追风,为走过的每一步路都赋予它属于自己的独特意义。天涯逐风去,寄托的是对辽阔天地的向往,对无限自由的追求。它不止寓意物理世界的旅行,更寓意着精神世界的旅行。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创造一个辽阔而自由的精神世界。希望这本书能帮助大家看到一个更大、更丰富的物理世界,并为每个人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添砖加瓦。”



发布会上,马玉琼还就书中的部分章节进行了创作背景分享,引发读者的共鸣。分享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签售活动。

作家马玉琼,山西吕梁人,现居苏州。毕业于苏州大学物理系,90后射手座女生、互联网产品经理;多年来深受江南文化的浸润,常穿汉服惊艳于曲阑深处。

  


编辑:金苗           责编:思羽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