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山河——2023王昌楷艺术作品展”在西安展出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4月6日,“墨彩山河——2023王昌楷艺术作品展”在西安市大唐西市艺术品中心展出。此次展出王昌楷及其学生徐麟水墨画作品25幅,油画18幅。其中徐麟水墨、油画作品各一幅。


1.jpg

2.jpg


4月6日下午,画展在西安市大唐西市艺术品中心举行开幕仪式。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邹震,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党委书记钱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志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梦榆,海南省旅琼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良,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锐,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陕西油画学会副会长郭北平,柬埔寨王国(西安)总领事馆领事Chin Sochea,海南省政协原常委、中国银行海南分行原行长、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王一林,海南省司法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郑学海,中艺清风书画院院长杜增浩,西安工程大学原艺术工程学院院长 、教授徐青青,西安美院原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现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吴昊,西安美院原服装系主任、现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张莉,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副主任吴克军,全球秦商会青年会秘书长李嘉曦,嘉实财富西安财富中心高级财富管理总监陈轩,西安添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彩霞,海南中博集团董事长卢宗乾,策展人、国文智联(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剑平先生等嘉宾莅临开幕式现场。


6.jpg


夏斐在致辞中代表海南省文联对本次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王昌楷先生已旅居海南长达25年,是海南旅琼文艺家的杰出代表和海南文艺界德艺双馨的榜样。昌楷先生在海南生活期间,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立足地域特色,挖掘海南文化,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画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昌楷先生作品展,既是海南自贸港背景下文艺繁荣发展的具体成果,又是进一步提升“海南画派”影响力、促进琼陕两地艺术交流的具体行动。

夏斐指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蓬勃兴起”,文艺繁荣发展也如火如荼,真诚邀请全国各地的美术名家大师特别是陕西的艺术家们,抢抓这个重大机遇,勇登这个最热舞台,共同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海南画派”。相信在更多如同昌楷先生这样的美术大师的笔下,海南自贸港将变得更加光彩夺目、魅力无穷,海南自贸港的世界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1957年,王昌楷17岁中学毕业,考入刚刚成立不久的北京艺术学院,开始预科三年、本科三年连读的学习生活。预科三年后,王昌楷正式进入吴冠中画室,与其他11名同学一起,成为唯一一批吴冠中画室的本科生。在北京艺术学院受教于吴冠中先生工作室专习油画,得到较为深入的专业训练,特别是吴冠中独特的艺术思想,对王昌楷的艺术道路有着非常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大自然是有生命的,对这种生命的认识,是人的本质的投射。王昌楷的画首先就是自然生命的投入与律动。


9.jpg


王昌楷油画作品用色丰润,层次丰富而情绪饱满,在大体块的空间结构变化中,形成丰富细腻、无法言说的光影变化。细读则会探得他在理性地摆脱东西方各自独立绘画系统的藩篱,融合以东方精神中的意象诗意。其画取势豪迈,又一丝不苟;用笔精微的表像之下,有任意挥洒的潜流涌动。他的水墨作品传习大写意笔墨法度,在严肃中不失大胆的实验。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个人真情实感的皈依处,遵循个人独立精神的艺术之路。


10.jpg


中国传统文化丰厚的资源与现代艺术,与当下的生活,必然发生关联,也会由表及里的走向更广、更深处。艺术家的作品语言不仅呈现艺术家个体在技巧和媒介的选择是应用,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态度。尤其在面对全球化大消费时代的现实境遇时,人们深陷被自己破坏的自然以及数字化的图像景观之中。因此,当代的艺术家既要面向未来,同时也面向历史,以个人化的方式与当下对话,并且提出问题,呈现启示性的状态,是每位艺术家所思考的问题。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3日。


11.jpg


王昌楷,1940年生于河北正定县,1963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现居深圳。如今是中国著名画家,高级舞台美术主任设计师。在校期间,王昌楷师从吴冠中,得到较为深入的专业训练,特别是吴冠中独特的艺术思想对王昌楷的艺术道路有着非常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思羽           责编: 姜琼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