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孟塬镇司家村:在春天 赴一场秋千之约

发布时间:   作者:闫佳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闫佳琳  图/王渭


偶尔翻看余光中诗集《太阳点名》中的《秋千》,“上升和下降之间,一眨眼几度轮回,你原说这是孩子的天真,我怎么好意思,我说,孩子不就是我们,让我们荡吧,荡回童年,只要够高,就能再一瞥母亲晒衣裳的后院。”品读字里行间,秋千真真切切不自觉荡漾在我眼前。眼下进入四月,寻思着司家秋千会也快到了。



进入四月的第一天,突然收到华阴市孟塬镇组织委员马永平的邀请,邀请我们去看看孟塬的春天,其中就包括司家秋千。

从市区到司家村,路途并不远,车子大约行驶了半个小时。一路上,一场春雨让空气中弥漫起了薄薄的雾气,放眼望去,远山、近景仿佛都重叠在了一起,朦朦胧胧煞是好看,尤其是曲曲弯弯道路和路边点滴滴翠的田野。油菜地里,高耸的风力发电塔上,长长的叶片在慢悠悠地转着。春天的田野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微风是最好的驱雾剂,路旁一抹红昭示着我们目的地到了,身穿工作服的志愿者提示我们要将车停在指定位置,在一条窄窄小小的通村路上。其实这已不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了,然而几年时间里,这里景色与之前大相径庭,只见路边花椒树多了些,油菜花少了些,头顶悬挂着七彩小风车恰似在向我们招手。一旁顺行的游客一边走一边拍照,说着不一样的方言,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期待在这里有更多的故事去发现。



司家村位于华山脚下的华阴市东部塬区,向北可眺望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向南可仰望秦岭和以奇险峻秀著称的西岳华山。在前往司家秋千会的路上,我才发现华阴确有好景色,只是这“春”这“好”,全在乡野,不入闹市,杨柳依依,花香幽幽,如果不是震耳的锣鼓声此起彼伏,我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了。

接待我们的马永平告诉我们,孟塬镇司家村的秋千文化旅游节已是第八届了,从4月4日开始届时5天。由于疫情停办了几年,今年特别重视本届活动开展,除了隆重开幕式,司家各宗族集体祭祖仪式、荡秋千展演,游览古寨墙、摄影展、采风活动以及戏曲、锣鼓等文化艺术活动展演穿插其中。



说话间,一座1.5米高的舞台映入眼帘,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司家吗?曾记得前几年来这里,空间逼仄尘土飞扬。如今环顾四周,司家秋千会场地面积堪比三四个足球场那么开阔,蓝色砖铺设的路面,如茵绿地围绕期间,孩子、老人喜乐融融。台子上8名鼓手,身穿彩衣,腰系彩带,神气十足做好准备,马永平告诉我们,这儿是司家戏楼,一会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   

上午9点半,开幕式开始了,一曲《开场锣鼓》敲响了秋千节的序幕。200余名演出人员用台塬上最真挚的淳朴和热情,一出演罢又一出上场,奉献出最美的演绎。

演出结束,秋千盛会便要开始了,与舞台遥相呼应,秋千场地占到了整个地方的三分之二。尤为惊喜的是,今年盛会前多了一项汉服游园,只见一个个穿着古汉服的美女婀娜多姿,那园中游客,或拍照,或驻足欣赏,古老与传统相融合,让人穿越时空,看尽万千繁华。游园刚一结束,树立在中央的十个秋千仿佛告诉人们,回到现实来吧,这里需要你们臂力和勇敢。



“你先来,你先来!”陈军奇压低嗓子的惊讶声,吸引了其他成员聚拢过来。大伙儿一个个凑近了瞪大了眼睛看,仿佛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只见男人走上前去,双脚踩稳秋板,并将秋绳置于身体背后中间,双手使劲拉动绳子,还未摸着大梁,便摔了个仰面朝天,惹得围观者哄场大笑,虽说像狗熊翻跟斗一样,但他说摔的不疼,倒觉得混身筋骨舒展了许多,这个秋千有个奇特的名字叫做“熊跌膘”。“我们一组四人。”在线轮秋旁,来自邻县华州区的王理编排好本组后,又编排了下组。王理在运动这方面也称的上专业人士,他爬山、骑行都体验过,不过目睹如此壮观的场面,还是头一次。

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司家村清明秋千古会,创始于清咸丰年间,据说最初为了士兵强身健体,活跃军士生活的,虽过很多年,这项运用依然是强身健体的最佳选择。

时光会走远,影像会常存,杨宝华老师一幅幅摄影作品再现了塬区新面貌。趣味问答、投壶、戏曲班社演出妙趣横生,它们相互交错,又与周围村舍房屋、树木苍翠交织出了司家村的别样美。马永平生怕我们错过任意一个活动,一次次领着我们走向不同的方位,详细的介绍着。



而最终我们又回到游园中央,地轮子秋是秋千里最小的一个,小孩子老人都可玩耍,只见年逾古稀的两个老奶奶一左一右,被她的伙伴后面一推,笑得合不拢嘴了。也许是感受到了我们年轻人的羡慕,当我拿起相机按下快门时,几位奶奶瞬时一齐朝我们摆出剪刀手,那映在脸上的笑容比桃花还要灿烂。

自古,秋千在“军人”中传开,在民间受欢迎。如今,华阴司家秋千古会已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市因此也被授予“中国秋千文化之乡”称号,并在保护和传承这存世不多的民族文化瑰宝不遗余力。将近正午,太阳慢慢露出了笑脸,再回看那园中荡秋千的人儿,春色已隐隐蕴含每个人的笑容里,那笑容,仿佛对一个更新的、更明亮的明天充满信心。 


编辑:金苗           责编: 李妍霏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