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包含人生至理的文字之粥——《鲤鱼粥》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 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4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日本著名作家村田喜代子长篇小说《鲤鱼粥》分享会在西安SKP-RDV文化沙龙举行。活动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裴亚莉,诗人作家、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理事庞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编审焦凌作为分享嘉宾,与近百位文学爱好者畅谈中日女性文学中的女性生存话题。


1.png


《鲤鱼粥》的主人公是一对日本夫妇,两个人的事业都是成功的,但婚姻生活平淡、无聊。一次意外,丈夫被诊断为弓部动脉血管瘤,为了看护患病的丈夫,妻子不得不将重心移动到婚姻和家庭上。丈夫康复后,迅速回归自己的事业,妻子却被抛弃在家庭中,她的孤单落寞无人理解,她的牺牲和奉献不被认可保护。《鲤鱼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于2023年3月出版。


2.png


焦凌从女性在职场、家庭和社会中的处境谈起,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中日女性文学中的女性生存。她谈到,在1980年至2010年,30年左右的时间里共计25位日本女性作家获得芥川奖,呈现空前的盛况。这些作家对日本文学实现了新的开拓,特别是对女性自身的叙述是以往日本文学中没有过的,从某种意义上呼应了女性主义话语。

裴亚莉谈到中日女性文学现状时表示,日本女性作家对传统“物哀”之情的描写是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她们对“物”的审美,对事物细致入微的描写,借无“物”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是日本文学的底色。而中国的女性文学往往融入宏大叙事中,对女性独特的生存体验,独特的心理生理感受表达不那么充分,也不那么丰富。中国的女性叙事往往是“被带走”的,而日本的是在“凝视”生活。


3.png


庞洁谈到,女性是天生敏感的,有些感受只有女性才能体会和表达。《鲤鱼粥》就有很多女性对外在环境、对婚姻、对男女关系的独特感受,被女作家描写得细腻入微、动人心魄。小说表面是讲夫妻在看治病过程中的经历,其实很温婉地表达作者自己对家庭、对婚姻、对男女平等的观念。同时,小说中也提到了审美与爱情的关系,以及对老龄社会的思考等。


4.png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读者踊跃发言,大家热烈探讨了女性在婚姻、感情中面临的很多困惑与自己的思考。


编辑:卫卫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