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生活超过爱我自己 ——“人民艺术家”王蒙来陕座谈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王蒙在座谈会上讲话    陕西省作协供图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我爱生活超过爱我自己。”4月8日下午,应陕西省作家协会、黄帝陵基金会之邀,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先生,来陕指导陕西文学发展工作。在西安举行的“文化大家王蒙与陕西作家见面座谈会”上,虽已90高龄,王蒙先生谈起文学来依旧神采奕奕,睿智生动。
  座谈会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黄帝陵基金会主办,《延河》杂志社、陕西文学院承办。陕西知名作家、学者代表,“百优作家”代表,读者代表,省作协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人员和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宝刀未老向读者推荐科幻小说《三体》
  今年是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他以自己的创作历程出发,以《青春万岁》等文学作品经受了时间考验为例,说出了自己的感悟:“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历史有什么样的曲折、什么样的起伏,人民的生活是靠得住的。对于写作来说,以人民为中心,要真正体现、研究、记忆、分析人民的生活。”
  讲座中,王蒙以一句“我爱生活超过爱我自己”阐释自己对于生活与文学关系的理解。他认为不管在什么特殊的情况下,都要有对生活的热爱和真情。对于具体的文学创作,王蒙认为,对于写作者来说,想象力非常重要。“我们要实实在在积累我们的生活,但是又必须有想象力。中国历史上的虚构太厉害了,《山海经》里面,一句话就是一个虚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追日》……我看贾平凹的小说,我看到他写熊会说话,太好了,会说话的熊很难找到,但是在文学上熊可以会说话,要是不会说话,那个幽默感没有了,那个神奇感也没有了。咱们陕西文学、文艺是全面往前走的,既保留了最宝贵的传统,又敢于突破,有惊天动地的转化和发展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专门提到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盛赞这部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小说“想象力非常高级”。
  王蒙先生“以90岁的高龄诠释了青春的含义”
  在互动环节,与会作家们回忆了王蒙先生与陕西文坛的深厚情谊。“古人说要读奇书,游名川,见大人。王蒙就是大人。”贾平凹谈道,陕西作家要珍惜机会,向大师学习,从王蒙先生的讲话中学习他的思维和他看问题的角度,体味独特的王蒙式语言与惊人的创造力、想象力。作家和谷回顾了2007年王蒙先生应邀指导华清池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时,首次定位“华清秀”概念,从而影响了文学与旅游的关系。作家高建群回忆起新疆当兵的经历,也让王蒙先生的思绪再次回到宝贵的往日时光。评论家李震精辟地对王蒙先生评价,“以90岁的高龄诠释了青春的含义”。
  此次座谈会意在为陕西文学发展问诊把脉,也切实收到实效。“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我们这一代人是读着王蒙作品长大的。90岁高龄仍活跃在文坛,笔耕不辍,佳作纷呈。他说自己现在仍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成为‘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作家高鸿坦言。而青年作家范墩子听过讲座后直言收获颇丰:“王蒙先生讲,一个作家要热爱生活先于热爱自己,也就意味着写作者要去在自己熟悉的生活领域挖掘资源,要敞开自我去拥抱今天热气腾腾的生活。”
  王蒙先生对于黄帝文化的深刻思考
  4月9日,王蒙先生还赴延安市黄陵县进行“黄帝文化与新时代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的主题讲座。现场千余人聆听了王蒙先生个人的所知、所读、所学对于黄帝文化的深刻思考。现场,王蒙先生从五个方面出发,阐释自己的观点:黄帝时期,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成熟与开拓;黄帝时期对鬼神山河的封禅,所表达中华文化的天地人统一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黄帝时期汉字文化的深远意义;黄帝时期对于中华历法的开拓;嫘祖养蚕缫丝和丝绸之路的深远意义。
  王蒙先生提出了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例如,中国的文明史到底从何时开始,黄帝正是我们认为比较成熟的一个标志和祖宗的代表。从“内圣外王”出发,黄帝是软实力与硬实力的结合;中国信仰把形而上、天地人,将天道与人间生活高度统一的思路,与别的国家不同;中华文化可以称为汉字文化,表形,表意,表音;我们中华历的意义,还没有完全发掘出来,这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重要的贡献;“一带一路”说明我们对外有着交流的愿望和实践,道家和儒家是非常注重学习先进文明的。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