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婷《静居长安》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慕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图片1.png

陕西作家马婷散文集《静居长安》出版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慕瑜)近日,陕西90后作家、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马婷的又一散文集《静居长安》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西安市委宣传部百青人才项目”,全书共计17万字左右,分为四个章节,分别为描写西安大街小巷风貌的“长安偶见”;描写关中非遗传承技艺的“长安巧匠”;描写陕西周边被遗忘了的历史遗迹现状的“长安风物”;以及描写长安历史人物故事的“长安佳话”。本书旨在展示又一盛世中的长安的现代化风貌,以及这座城市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在现代化都市的冲击中被忽视了的一些厚重的记忆,希望能重新唤起年轻一代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其中“长安偶见”和“长安风物”部分,皆为作者专门寻某个街巷或遗迹而去,置身其中,一步步感应体会,感受其现代风貌同时回忆和感念其在历史长河中的意义和样貌。而“长安巧匠”部分,亦是四处寻访瓦当制作、古法造纸、斫琴、核雕等传承久远的技艺,与匠人们在历经古老传承的技艺面前对话,感其匠心,其风骨,其精湛手艺,其历史传承,其一腔热血而作。

其内收录文章《斫琴》,描写古老的斫琴技艺和斫琴师的匠人匠心,并获得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青年作家奖”。另有《烟火气》《故土之下》《瓦当》等文分别刊发于《美文》《青年作家》《散文百家》等刊。

本书从长安城的大街小巷,到历史遗迹,到传承久远的非遗手艺,到那些隐匿在历史中的才子佳人,无不昭示着这座城市的厚重底蕴与繁荣热闹的现代化风貌;以及由古至今生活在这座城中的人们的生活面貌,才情风骨。将这座古老厚重的城市,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的现代与过去结合,进一步记录和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新疆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刘亮程,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散文家、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蓝为其撰写推荐语。


马婷的文字自带古意,却不失现代诗情;她既书写了一个她眼目所见的故都风物,又让诸多蒙尘的历史重现光华,把一个九零后散文家的才情充分地展现了出来。

——新疆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  刘亮程


马婷在后记里称自己为“客居长安”,但我觉得,她更像是棵从故乡成功移栽到长安的树,将根牢牢扎进长安丰厚的土地,汲取养分,再用叶的飞舞丈量城市,触摸远近时空里交错发生的故事。这棵树已茁壮,迎风接雨,摇曳生姿。或许可以这样理解,这一本《静居长安》,其实是一棵树的沉静诉说,更是此树结出的累累果实。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 陆春祥

 

马婷的文字清雅纯净,具有古典气息,行文轻快灵动。信手拈来,即是雅词佳句,提笔偶成,便是人间真情。以年轻之心,行练达之文,以今人眼目,观长安万物。匠心种种,皆现笔下;慧心巧思,意蕴开阔。

——散文家、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蒋蓝

 

 图片2.png


马婷,1990年生于陕西扶风,现居西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营员,西安市委宣传部“百青人才”,《西安晚报》专栏作家。作品见《中国作家》《青年作家》《湖南文学》《四川文学》《延河》《美文》《滇池》《散文选刊》等。多篇作品被《散文选刊》转载,另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或入选语文阅读试题。著有散文集《十亩之间》《静居长安》。曾获“冰心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陕西青年文学奖”“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银奖,“长安散文奖”“陕西青年文学之星”称号等。

 

编辑:煜辰           责编:金苗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