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长城镇

发布时间:   作者:杜广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杜广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无论是富甲一方或是穷乡僻壤,不管是身在天涯海角还是近在咫尺,家乡都会让人魂牵梦绕,不离不弃地想着、念着.....

我的家乡在吴起县北边的长城镇,毗邻榆林市的靖、定两县。

从吴起出发一路向北,沿着一条川道弯弯曲曲地走,不太宽的川道两侧是一座座紧紧相连又裸露出半壁石头的大山。出了五谷城镇,缓缓上到一座叫涧滩的大山,此刻,陕北黄土高原的风貌就充分展现在眼前了,山山峁峁连续绵延,沟壑纵横,山地与断谷相间分布。远观地势磅礴起伏,近看地表支离破碎,沧桑却又无比厚重。

公路从大山头顶穿过,大诗人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随着车速呼啸而过。盘曲下山后,你会顿然感觉豁然开朗,眼界开阔,呈现在眼前的是别具特色的黄土高原风貌里的“小盆地”,当地人叫涧地。一座座远山苍翠圆润,千亩左右大田里郁郁葱葱的庄稼长势喜人......此情此景,心里所有的烦恼与忧愁立即烟消云散,不由得嘴边哼起陕北小调......

车窗外,一座伟岸的峰火台闪过。小时候我们叫它边墙和墩,长大后知道那是明长城遗址,是明朝防御外族入侵的重要军事屏障,长城镇抑或因此而得名。

恰逢是赶集的日子,小商小贩们云集在此叫卖兜售物品,街道两旁整齐的橱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货品,附近的人来此猎艳自己所需商品——爷爷的烟斗、奶奶的针头线脑、爸爸的种子化肥、妈妈的柴米油盐.....应有尽有。

镇子尽头的小村庄是老家,父母依然坚守在。这里依山傍水,一字排开坐落着家家户户,大多数人家随着时代的号角已经搬到了新农村的居民点。不住人的院子里野草茂盛,不见昔日的干净整洁、生生不息和欢声笑语。门前大片大片平整的土地还是老样子,它是祖祖辈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粮仓,更承载着坚守者们的希望和汗水。一人高的玉米整整齐齐地列着队,玉米冒着红缨,像哨兵手握钢枪,雄赳赳挺有神气。词人辛弃疾笔下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意境,我这里更有“玉米地里话桑麻,都是普通人家”的感慨。

太阳渐渐落去,炊烟袅袅升起。父辈们赶着牲口归来,婶婶大娘一遍一遍喊着娃儿吃饭,踢毽子、搧元宝的小朋友们却根本停不下来。爷爷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吧嗒着旱烟,说古论今,奶奶们则坐在屋檐下,掸一掸衣服上的灰,看着猫儿狗儿打架......人们从从容容、平平淡淡地重复这每一天的日子,看似单调却不无聊,看似无趣却暖人心窝。

这是我童年时五彩缤纷的世界,简单却快乐自在长大。这种和谐幸福、万物共存的场景一直珍存在我记忆深处,从来不曾忘却。

家里是妈妈的味道,妈妈一如既往准时把饭端上了炕桌,我对吃的全部欲望立即被勾引起来。妈妈的味道,是哪个厨师的煎炸烹煮也代替不了的。

家乡有蓝天厚土的景致,家乡有魂牵梦绕的乡愁,家乡血脉相连的亲人。长城镇,我热恋的家乡!


编辑:一单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