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余种图书,40余亿册销量,多次获国家级奖项

唱响时代主旋律 提高国际传播力

发布时间:   作者:张琪悦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人民出版社精心策划的部分主题出版物。


陕西人民出版社精心策划的部分主题出版物。


4月10日,陕西人民出版社图书编辑人员在讨论重点图书的选题策划。


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读者在咨询《国家至上》的相关内容。 受访者供图


陕西日报记者 张琪悦

“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呛鼻的硝烟扑面而来。连队的几挺机枪集中火力一齐向城墙猛射,以吸引敌人,掩护突击队。张富清背着冲锋枪,猫着腰,右手搂着炸药包,带领突击队员绕过壕沟突击到了城墙下……”4月6日,小学生张毅楠在西安新华书店,选读《张富清传》一书中的故事。

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富清传》,通过叙述张富清从解放战争的硝烟战场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从旧社会苦难的童年生活到新时代琐碎的家庭日常等经历,为读者讲述了一位英雄至真至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感人故事。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评论:“如果说时代塑造了共和国英雄张富清,那么《张富清传》则以文字为载体塑造了另一个张富清,一个将载入史诗、被一代又一代人记住的英雄人物。”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综合社科出版社,经过70年的发展,陕西人民出版社确立了以通俗政治理论和文史类大众阅读精品图书为核心的出版定位,着力打造的红色经典系列和历史文化类图书已形成两大品牌效应。陕西人民出版社累计出版各类图书4万余种,行销40余亿册,数千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

1 出好书,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新时代为主题出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近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以“出好书,传播优秀文化;做精品,弘扬时代精神”为出版宗旨,在弘扬传播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基础上,立足陕西本土,发挥传统优势,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精品主题出版书籍。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人民出版社图书出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中国共产党百年史》《鼎立南极》《西路军》《延安赢天下》《西迁人》《张富清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等一大批主题出版物、红色主题读物,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四部文明》《十三经辞典》《全唐五代诗》《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考古陕西》《丝绸之路大辞典》《中国百年文化思潮》《横渠书院书系》等学术著述,丰富了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理解马克思并不容易!》《中国神话哲学》《论中国法的精神》等一系列原创性理论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精耕细作,以‘做优主题出版,提高出版质量’为支点,不断创新,主动谋划,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时代精神,提高陕西本土出版水平,打响陕西出版文化品牌。陕西人民出版社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从选题布局到市场开发、从出版服务到国际传播、从政策推动到舆论宣传、从理论探讨到出版实践的完整体系。”陕西人民出版社社长赵小峰表示。

2022年,陕西人民出版社以主题出版为引领,以文史、社科、教育为主打品牌的出版方向和特色,图书出版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全年共出版621种图书,新版327种,再版重印294种。这些图书和选题,形成了陕西人民出版社重点打造的主题出版精品集群,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陕西故事,为更好地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发挥了积极作用。

《“纪录小康工程”丛书》《延安十三年文学史纲》《初心使命——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系列片(第一辑)》《爱在小康路上》《铸魂——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陕甘宁边区农业农税史》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守边》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路遥别传》《西域英雄传》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国家至上》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张富清传》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近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先后有11种项目分别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以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等国家级项目,有2种项目入选了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入选的项目总数创近年新高。

为进一步挖掘陕西丰富的历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陕西人民出版社2023年策划了《党中央在延安》《永远的延安精神》《认同——延安时期的外国友人》《延安文艺大辞典》《陕西改革印记(1—10卷)》《共进——向着光明与幸福》《脱贫攻坚的陕西答卷》《陕西援藏实录》等精品出版物。为做好主题出版工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陕西人民出版社策划了《当代中国对外开放简史》《百年大党的决策与实践》《历史的节点:创业》《历史的节点:壮大》《历史的节点:胜利》《中国医生在苏丹》《造星星的人》等主题出版类图书。

赵小峰说:“2023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主题,依托陕西独特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延安精神,充分发挥陕西人民出版社在党史、革命史出版方面的优势,将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主题出版图书,深入挖掘陕西丰富的历史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继续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贡献更大力量。”

2 强责任,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为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求,陕西人民出版社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承担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印制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遴选印厂,设置应急预案,通过紧密配合、层层把关,以高质量、高标准、零差错的工作要求完成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的印发工作。截至2022年底,陕西人民出版社累计完成党的二十大文件及辅导读物印制151.41万册。

陕西人民出版社还承担着印制、发行人教版教材和教辅图书的任务。为了能按时保质保量将教材和教辅图书交付到学校师生手中,陕西人民出版社加强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沟通联系,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及时反馈意见,制定相关制度,保证教材和教辅图书印制质量。2022年,陕西人民出版社顺利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累计印制教材234个品种,总印数4132.87万册;印制教辅图书128个品种,总印数约366万册。

做好出版工作的同时,陕西人民出版社勇担社会责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2022年,完成安康消费帮扶任务18万余元,完成绥德消费帮扶任务10余万元,拨款25万余元修建东贺家石村党建活动室,向白家硷镇捐赠了一大批优质图书。

“在定期进行图书捐赠,满足群众阅读需求的同时,我社还与作家合作,邀请他们到延安等地举行图书分享会,保证每月一次大活动,每周一次小活动。”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刘龙介绍。

在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军营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在社区开展关爱健康活动,在村镇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一直以来,陕西人民出版社在做好图书出版主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图书出版传播的社会效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通过自主策划组织以及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多次开展公益活动。”赵小峰说,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学雷锋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为商洛、咸阳、西安等地的乡村学生捐赠图书、文具、衣物等,组织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社区孤寡老人的关心关爱活动,同时结合行业特色,组织编辑、校对人员深入乡村学校,开展图书阅读分享、演讲朗诵指导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 “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业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2017年,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专门的编辑部门,负责开拓国际出版方面的工作;建立了健全的版权管理制度,配备了版权管理人员。在保证优质图书出版的同时,陕西人民出版社主动搭建合作平台,承办“中韩图书交流展”等活动,为多家韩国出版社和省内出版社提供沟通交流机会,扩大对外影响力。

“多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多措并举开展管理保护、宣传教育、学习培训、开发利用、软件正版化等各项工作,形成了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协同保护、搭建交流平台、深化成果运用的良好版权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刘龙介绍。

图书“走出去”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提高国际传播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在版权输出方面,陕西人民出版社2种项目入选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推荐书目,入选“走出去”国家项目的5种图书完成外文版出版。

近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的版权输出不断增加,完成了《苏东坡:不孤独的美食家》《旧时色》《美索不达米亚神话》3种图书输出繁体字版权,输出了《出土文物与汉字文化》(俄文版)、《中国神话哲学》(俄文版)、《儒家人文精神》(乌克兰文版)等一批创造性转化中华文化的优质出版物,以及《问鼎太空——中国航天“天路”征程全记录》(俄文版)、《问鼎太空——中国航天“天路”征程全记录》(白俄罗斯文版)、《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俄文版)、《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俄文版)等一批反映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主题图书。

其中,《出土文物与汉字文化》(俄文版)被中国出版协会等评为优秀输出版读物,《问鼎太空——中国航天“天路”征程全记录》(俄文版)入选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版权输出图书中,入选丝路书香工程6种、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3种,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图书走出去基础书目库各1种。《当代小说阅读五种》《中国家训史》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目录图书。陕西人民出版社先后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今年,出版社将继续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更多记录时代发展、讴歌人民创造的作品,形成陕西人民出版社原创出版品牌群效应。同时,我们要用好海外版权服务平台,实现版权贸易由数量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赵小峰表示。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陕西日报记者 张琪悦摄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