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守边》分享会在西安市阎良区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4月16日,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分享会在西安市阎良区图书馆举行 宋光/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为了繁荣地方文化,提升地方文化创作水平,4月16日,“谁在为我们守边固土——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守边》分享会”在西安市阎良区图书馆举行。此次分享会由陕西人民出版社、阎良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阎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阎良区文联主办,阎良区图书馆、阎良区作协承办。
  杜文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近20年来,她先后十次进藏采风采访,多角度全方位书写青藏高原、书写这个时代,著有长篇小说《红雪莲》《走向珠穆朗玛》,小说集《有梦相约》,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等。获第六、第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西藏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合集),《解放军文艺》双年度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守边》讲述的是雪域边疆上众多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边防战士的故事,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是雪山上的巍巍界碑。
  在分享会上,阎良区文旅局局长吕海宁说,书是人类文化智慧的结晶,《守边》这本书是献给青藏高原上的爱国守边者的嘹亮赞歌。该书充分展现了为国守边者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近年来,阎良文学的芳草地百花齐放,希望借助这次分享会,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情感力量,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学氛围,增强文学发展的生机活力,让更多怀抱文学梦想的写作者成长成材,繁荣文学艺术创作,营造“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浓厚氛围,共同助力“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建设和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
  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防线。《守边》是真实发生在距离阎良2800公里之外的雪域高原上感人的故事。在那里,放牧就是守护边疆;在那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地方,就是内心最坚守的信仰。《守边》用事实说话,多角度、全方位,书写时代、讴歌英雄,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在雪域高原西藏各族人民、武警官兵、援藏干部、边防战士克服高寒缺氧等极端条件,扎根边疆、守护边疆,在各自岗位上为了祖国的安宁,爱国敬业、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2022年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李晓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守边》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生动注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和勤奋耕耘,必将走出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新天地。
  在对话环节,杜文娟与大家分享自己创作《守边》的历程。她说,《守边》中,既有“绝不能把祖国领土守小了、守丢了”的边防战士,又有“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领土,一寸也不能少”、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守边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既有将女儿遗体埋葬在雪莲花盛开的山头的老兵,又有为了挽救村民生命,被雅鲁藏布江急流冲走的村党支部副书记仁增;既有阿里地区唯一的支边男性妇产科医生罗蒙,又有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传播到孔雀河两岸的国际赤脚医生等。正是这些当代英雄,数十年如一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舍小家为国家,钉子般扎根在西藏、绿色长城般守护在边防线上,才换来了祖国大地的繁荣富庶和更多人的安居乐业。杜文娟现场与文学爱好者们交流创作心得,大家争相发言,一起聆听《守边》的故事。
  分享会上还举行了图书签名和向杜文娟赠送书画活动。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