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遥的人生中领略着平凡的世界

发布时间:   作者:吕娅彤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吕娅彤


辉煌的一生不是如波涛翻滚,而是平凡如河水般的淌流不息…                                         

 ——题记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平凡的人们,只有平凡的大众才是最真切感人的。小说从主人公孙少平和田晓霞身上所透射出的他们对人生美好追求和向往,无不激励着每一个读者。

《平凡的世界》中路遥把国家大事,政治形势,家族矛盾,民族生活的艰辛和新一代的感情纠葛,以及黄土地高原上的古朴风尚、生活习惯,都真实而细腻地描绘出来,构成了一幅中国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农村生活的全景画卷,表达出作者对家乡父老乡亲温馨动人的情愫,同时也写出了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

“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冰冷的。我们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 这句话是我从这本书上感受最为深刻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从中,我仿佛感受到了千千万万个平凡人对世界发出的呐喊,对世界发出了挑战,俗话说:平凡铸就伟大,在平凡中认清自己,这样才不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在平庸中生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孙少平和孙少安。从孙少安、孙少平身上,我们会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那便是不停歇的奋斗和努力。虽然两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生活状况不同,但在奋斗的精神上,他们哥俩是高度一致的。孙少安的人生似乎没有停歇的时候,从做生产队长开始,他脑子里就总有新的想法。 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他更像是抓住了一切能抓住的机遇,敢想敢做,从拉砖的工作中他想到了开砖窑,从砖窑取得小幅的成果中他又想到了办砖厂。他好像从未满足于自己当下的成果与生活的现状,不断追求着更高更好的前景,实际上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孙少安的成功并不是空想或凭勇气,而是他脚踏实地地用双手奋斗出来的,对于他的事业,他倾尽全力。面对砖厂的失败,他备受打击,却从未放弃过。在他的人生轨迹里,似乎没有安逸与享受,永远都在拼搏,在奋斗,在努力,在做实实在在的事,使自己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

而他的弟弟孙少平也亦是如此,只不过他追求的更靠近精神层面,他竭尽全力地摆脱农民思想上的狭隘,树立更高精神境界。所以我们看到他辛苦工作的同时,也在坚持不懈地阅读和学习名著等,无论少平的生活环境有多么的恶劣,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也需要努力地学习,去探索更好的未来。所以说其实平凡就是洗尽铅华,尘埃落定的普通。《平凡的世界》里没有跌宕起伏,没有血雨腥风,没有缠意绵绵,只有平淡和朴质,但字里行间中的感情又是那么的汹涌澎湃,让人细细品读,我们总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着无限的韵味。

因此,《平凡的世界》中他们都是青年一代的典型形象,无疑给当代人留下精神上的价值和向往,虽然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作者仍然带着笔下那些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向每个有崇高精神的青年人发出号召:鼓起勇气去拼搏,去奋斗,用自己的泪水铸就明天的辉煌。

荀子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而不舍,金石可镂。通往成功的路注定崎岖荆棘遍布,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梦想和勇气,那他们也不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精神上的幸福。

江河万里缺一浪,则无以会汪洋。作为当下的青年,我们更要以平凡者的姿态,奔向时代汹涌的潮流。在《平凡的世界》中让我们能更好地看清自己精神的高度,深如繁星,茫茫于人海之间,世间万物无不平凡。我觉得这是作者对这本书最好的阐释。     


编辑:夏雨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