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写成壮丽的歌——读徐祯霞散文集《月照长河》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刘增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增锋


认识徐祯霞至少有十五个年头了,那时候我在西安一家报纸做编辑,而她则在柞水县一景区从事文员工作。一次工作的交集,让我们两个同样爱好文学的人成为了朋友。我一直称呼她为徐姐,她则称我为锋兄弟。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她的文文学创作和她的人生经历,她一步一步走来的人生历程,真的让我很震撼。短短十来年时间里,她先后加入了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且作品屡获大奖,让我这个比她起步早了好多年的兄弟感到汗颜,同时也为她真心感到高兴和自豪。

我知道,她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作为一名女性,尤其是一名在山城里打拼的女性更为艰难。她不但要相夫教子,还要忙乎一家老小的一日三餐,更要干好工作、写好文章,同时,还要面对许多不明就里的白眼和不理解,想想都让人头疼。但是,这些琐事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创作,反而成为她创作的源泉和动力。从她的文章里我们看不到抱怨和负能量的东西,都是生活中的美好以及过往的回忆,让人爱不释手,感受颇深。

《月照长河》是徐祯霞获冰心散文奖的自选集著作,该书以散文的形式展现了作者对生活、自然、人间百味的感悟。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

在《月照长河》中,徐祯霞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生命的美好和不易,她将自己对自然的感悟和对生活的理解带给了读者,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世界。她在《河水流过的村庄》里这样说道:“河流没变,河流所流的方向也没变,河流旁边的公路也没有变,只是村庄变了,村庄不再种庄稼,村庄成了别的功能型建设区,村庄的人也已经迁徙。我想,这应该是河流变老的原因吧,人一悲伤就会苍老,不是有话说,一夜白头嘛,这都是愁的。”这篇文章写出了徐祯霞对故乡深切的怀念和那绵长而不能释卷的乡愁,乡愁不仅仅是一张邮票和车票,乡愁更是一杯浓浓的“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酒,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故乡的情感,何不是如此呢?既无法割舍,又无法放下,那份乡音与乡情,一生都无法释怀。

徐祯霞的散文充满了哲理和思考,她通过自己的文字表达了对生命存在的独特见解和理解,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她用一颗渴望美好的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点滴,从而引导着读者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徐祯霞说:“人生,正是因为这无数的等待,才充满了甜蜜和无法预料的惊喜,从而让我们收获无尽的感动与美好。生命是一树花开。一棵幼苗,在我们的精心培育下,总会开花、结果,甚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而等待,如何不是一场培育和心的浇灌呢?”

“人生没有永远的花好月圆,月圆是常态,月缺也是常态。”在阅读《月照长河》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徐祯霞的内心世界,她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思考让我从中受益匪浅。她的文字描绘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总之,《月照长河》是一本充满智慧、灵性和独立思考的散文集,徐祯霞用自己的文字传递出了一种生命的理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生的意义。这本书值得每一个人去阅读、品味,让我们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不停地发现美好的事物,为自己的生命找到归属,以物化心,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力量和光彩,为我们洗剂心灵的尘埃,扫除人生的迷茫,带来阅读的盛宴!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感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需要勇气和智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月照长河》不仅是一本好书,更是一部值得我们深思的作品,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提示将伴随我们走过今天、明天,直至未来。这本书不仅能够让读者学到知识,更能启迪灵魂,扩大视野,激发我们家国情怀和对生活的热情,是一本值得被珍藏和传颂的佳作。

十五年,于徐祯霞来说,是一段路程,也是一段历程,她成就了徐祯霞的文学人生,让一个女子破茧成蝶,优雅地转身,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将生活写成了一首壮丽的歌,不仅昂扬,而且荡气回肠。徐祯霞的人生是聪慧的,徐祯霞的人生也是励志的,她让我们看到了奋斗的力量,从而坚定勇敢地前行!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