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不尽的西口情一一土默川民歌艺术初探

发布时间:   作者:王维正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维正

          

土默川民歌,俗称山曲儿,爬山调,亦称漫瀚调。就其音乐素质而言,是山西的民歌和陕西的信天游与鄂尔多斯大草原的漫瀚调融合而成。就其文化结构来说,既是母子关系又是弟兄姊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明清走西口唱起,历经500多年,长盛不衰,欣欣向荣。上流社会,普通百姓,无不喜闻乐见。田间地头,牧场河边,山梁沟谷,红事喜庆,酒席宴上,文化大院,互唱互和,土朴清纯 ; 歌唱生活,抒发感情,愈唱愈热,愈唱愈新,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无穷的艺术魅力。

那么,土默川民歌何以有如此的艺术魅力呢?且作粗浅的探讨。


漫瀚调  百度:感知社会.jpeg

漫瀚调    图片来源:百度“感知社会”


一、热烈永恒的爱情主题

关于爱情的主题,一是表现在对自由爱情的追求,二是反映在对幸福婚姻的渴望。

爱情是人类世界的血脉,婚姻是组成社会的基础。纯真的爱情让人类走向文明,婚姻幸福才有美满的家庭。因此,爱情是一切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土默川民歌当然概莫能外。作为民歌,从远古的《诗经》唱到今天的山曲儿,绝大多数的作品都是以抒发爱情和表达婚姻为主旋律而拥抱生活。

任意唱一段传统民歌,或即席编唱几句对唱的山曲儿,几乎都脱不开这个主题,俯拾即是。比如《圪梁梁》:

对坝坝(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谁?

那就是咱们那要命的二妹妹。

二妹妹我在圪梁梁你在那个沟,

看见了妹子你就摆一摆手……

这是一对农村青年男女的浪漫爱情。广阔的田野上,劳动的休憩之中,互相思念,炽热渴盼,真情感人。

再比如《哥哥你不是人》:

白天我墙头上盼你回家门,

夜晚我绣枕头扎手忘了疼。

炕头上鸳鸯一对对枕,

哥哥你回家暖一暖我的心。

柴禾棍棍顶住门就怕刮大风,

一个人一盏灯熬到天明。

哥哥你不是人,

你丢下妹妹好心狠!……

这是一位年轻怨妇的倾诉。是恨?是怨?是爱?是盼?孤独凄清,五味杂陈,如芒刺心。

这种对真挚爱情的表达,对幸福婚姻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呼唤,必然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自然会永远传承。


  二、灵动优美的旋律

  土默川民歌的源头在走西口的路上,优美的旋律兼具晋陕民歌与鄂尔多斯短调民歌的特色,或如草原长风,高亢悠扬; 或如燕语莺啭,灵动活泼。优美上口,好记易唱,乡土化,大众化,有着很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品味如下作品:

   1.《泪蛋蛋》:

   羊肚子手巾哟三道道蓝,

   咱们见面面来容易拉话话难。

   一个在那哟山上哟一个在沟,

   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哎哟招一招手;

   瞭得见那村村哟瞭不见那人,

   哎哟,泪个蛋蛋抛在哎哟沙蒿蒿林。

    ……

  悠扬高亢的旋律,淋漓尽致地唱出了热恋中的想念与盼望,听得人魂摇神荡。

   2.《割莜麦》:

   哥哥我,在那半山腰腰,头戴草帽,身穿夹袄,二毛着腰腰,手拿着镰刀,一把一把,斯喽喽喽,斯喽喽喽,斯喽斯喽,割莜麦哟亲亲。

   小妹妹你,在山沟沟里头,花格衫衫,白胳膊膊,银手镯镯,手拿铲铲,一下一下,格丢格嘣,格丢格嘣,格嘣格嘣,刨山药哎亲亲。

……

《割莜麦》的腔调则将信天游的旋律与鄂尔多斯短调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首尾高亢悠长,中间短促活泼,唱出了收获的愉悦,唱出了爱情的热烈,抒发了劳动的激情,散发着泥土的香味,歌者彻心彻肺,听者共鸣神娱。这样的歌声,必然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三、生动形象的比兴

 《诗经》有六义:风雅颂,赋比兴。前者是内容的分类,后者是手法的归纳。比即比喻,兴是先言他物引出所咏之辞。从古至今,比兴是民歌的主要手法。陕北高原上的信天游,两句一节,大多是比兴。现代经典长诗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贺敬之的《回延安》都是信天游的特色。因为源渊与传承的关系,比兴自然也是土默川民歌的鲜亮之处。比如:

 对面那洼洼喜鹊鹊还在,

 我的那个二妹妹甚时候来?

《死死活活相跟上》

   大青山石头乌拉河的水,

   一路风尘我来眊妹妹你。

《眊妹妹》

  一对对绵羊并呀么并排排走,

  哥哥什么时候能拉着妹妹的手?

   ……

   这种比兴手法的普遍运用,可以引起歌者和听者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得到春江流水般的审美享受。


四、奇谲曼妙的夸张

夸张就是言过其实,故意把事物扩大或缩小。"五岭逶迤腾细浪,烏蒙磅礴走泥丸"(毛泽东《长征》),是缩小;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李白《夜宿山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柳宗元《江雪》),是扩大。运用夸张,可以使事物表现得更鲜明,使情感抒发得更充分,引发丰富的想象与联想,给歌者和听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

 《就爱你一个人》:

  想哥哥想得我心花花乱,

  煮饺子下了一锅山药蛋。

  想妹妹想得我手腕腕软,

  拿起筷子端不起碗。

  《头枕炕沿》:

  头枕炕沿一对对,铡草刀铡脑袋也不后悔。

  想要叫俺回心也不难,除非地动山摇天翻转。

   如此热烈的爱,可算是舍生忘死、死去活来。方言土语,三言两语,把一对青年男女掏心掏肺的恋情表现得回肠荡气。这种艺术魅力的产生,正是夸张的妙用。


 五、畅快淋漓的铺陈描写

 铺陈手法即《诗经》中的"赋",特点是描写事物极尽渲染,抒发感情飞流直下。它是土默川民歌的又一个艺术特色。有若工笔细画,又如一江春水。请听:

《想妹妹》:

东边的日头,落在那西山沟。看上那个二妹子,就记在心里头。头一回去寻你,站在你家门口,不敢敲门不敢吼,怕你家的大黄狗。盼到了春来,杏花花那个稠,……唱段不惜笔墨,不厌其烦,讲了一个完整的约会故事,特有一种挑逗人心的戏剧性和煽情性。

再听《梦中的兰花花》:

兰花花,兰花花,兰花花,兰花花一一黄土坡上的情呦,沟口里的(那个)爱呦,是谁唱着那动人的歌,唱着你兰花花?梦里头梦见你呦,眼里头那个泪呦,是谁让你那思念的人,爱着你兰花花……

这首民歌,曲调悠扬舒展,节奏松缓轻幽,感情凝重甘甜,似有一位情郎唱着情歌从远方走来,愈走愈近,愈走愈近,一直走到兰花花面前。可以想见,接下来是一个多么甜蜜的场面。这种铺陈手法如同磁针式的吸引力,能够把人的心屏穿透。


 六、纵情恣意的浪漫性与开放性

人类社会的文明发展史,就是真善美战胜假丑恶的过程。一部浩浩汤汤的民歌史正是大爱的流觞。而土默川民歌对爱请的表达,无不是审美的倾诉。她的性格是浪漫的,思想是开放的,如同沟沟梁梁的西北高坡,仿佛苍苍莽莽的鄂尔多斯草原,好像海海漫漫的土默川。我们一起来唱《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一一

 酒瓶瓶高来酒杯杯低,这辈子怎就爱上个你?一次次短信你不回,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

 酒瓶瓶倒来酒杯杯碎,前半夜喝酒后半夜醉。梦见那妹子你亲我的嘴,抱着个手机当成个你。

 噢,我的亲亲呀,我怎想得这么美,

怎活得这么累?我怎想得这么美,怎活得这么累?亲个蜜蜜小亲亲呀!……

这段民歌男声女声兼唱,近年特别流行,唱遍西北地区,浪漫性与开放性是主要原因。作品运用对比、夸张、比喻、反复,重章叠唱,叙事铺陈,表达恣肆,舒缓而热烈,平俗而不媚,紧紧抓住了生活中美好的人性,纵情抒发,产生了巨大的幅射力。

如果说土默川民歌的浪漫与开放在正统场面演唱中尚有节制,那么在民间红事酒宴上的恣肆无忌则是更加大胆泼辣。酸曲荤词无所避讳,男女对歌,现编现唱,虽偶有低俗,但宾客就是愿意同喜同乐,喜庆的气氛充盈酒席。这是一种亘古不变的文化心理,生活本来如此。这种在喜庆场合逗乐式的表达恰好符合了劳动人民大众化的娱乐风趣,因此常常引起哄堂大笑,长兴不衰。


 七、亲亲二人台的孪生姐妹

土默川是二人台的故乡。祖师爷云双羊创制二人台的起始,从打坐腔开始,基本上是把民歌山曲由田间地头搬进了庭院炕头,配以民乐,逐渐丰富起来,完善起来,形成流行于晋陕冀蒙夏广大地区的地方戏曲。近200年以来,二人台与民歌中的山曲儿、漫瀚调同生共长,比肩繁荣。很多传统二人台小戏中的唱词都可成为独立的山曲儿唱段,如《打樱挑》《打金钱》《栽柳树》《打秋千》《大观灯》《五哥放羊》等等剧目。而经典的传统山曲儿和漫瀚调又成为民间艺人创作二人台小戏的丰富素材。

如《白羊肚手巾三道道蓝》、《眊妹妹》、《想亲亲》、《拜大年》、《兰花花》,《一搭搭里》、《赶大车》、《一对对鸳鸯水上漂》、《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泪蛋蛋掉在沙蒿蒿林》、《圪梁梁》、《兰花花》、《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拉手手亲口口》、《拉骆驼》,等等,举不胜举。

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叫《西口情》,歌词是这样写的:

走西口的眼泪,流不尽祖辈的柔情。

黄土坡驼铃传来的时候,口外的哥哥,牵挂着故乡的亲亲。哎哎哟,哎哎哟,大黄风吹来了流浪的沙蓬,吹断了归途,吹不断大榆树的根。拌莜面的苦菜,养育了倔强的个性。蒲公英落地生根的时候,黄河的血脉,浇灌出金色的收成……

 这首《西口情》之所以能够红遍四面八方,是因为她以西北民歌优扬的旋律,唱出了二人台戏曲的灵魂,唱出了民歌与戏曲的渊源关系与手足深情。

 还有一首歌写得非常好,叫《亲亲的二人台》,由王福军作词,刘慧荣作曲,男女声对唱。歌词如下:

 不记得哪一年爱上了你,只记得你陪我玩耍伴我作游戏。挂红灯打金钱,红红火火两场戏。走西口送四门,缠缠绵绵难分离。亲亲的二人台,土土的二人台,就你这片天,就你这块地,总在我心里,总在我心里。

 不记得哪年哪月爱上了你,只记得你陪我欢笑伴我流泪。打樱挑打连成,打得是男女情意。寡妇上坟光棍哭妻,哭的是哭的是人生遭遇。

 亲亲的二人台,亲亲的二人台……

 这首歌一经面世,就大红大火,产生了较大的艺术魅力。其原因有三条:一是运用了比拟的手法,将二人台戏曲活化为一位美丽的姑娘,歌者与之在花前月下谈情说爱,取得了很大的煽情效果; 二是以记叙抒情的语言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二人台的题材与主题,反映了蒙晋陕冀北方劳动人民五百年以来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真实生活、特别是对美好爱情和幸福婚姻的追求与愿望,迎合了广大群众的情感需求; 三是采用了传统的西北民歌和土默川民歌的调式,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情趣。

文学就是人学,广义的文学就是文艺。通俗的曲艺或戏曲更有群众基础,更具有普及性。信天游、爬山调、山曲儿、漫瀚调,大同小异,可统称为西北民歌。我们说土默川的民歌或者说西北民歌,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艺术魅力,理由即如上面的论述。

我们相信,土默川民歌以其无以穷尽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必将会不断地传承、弘扬、光大,紧跟时代走向更大的繁荣。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