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神:中国的毕加索 世界的库淑兰》 讲述库淑兰传奇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剪花娘子”库淑兰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到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她的传奇艺术人生被陕西咸阳本土作家许海涛记录下来。近日,纪实文学作品《成神:中国的毕加索 世界的库淑兰》,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 

1.jpg


许海涛长期关注民间文化,该书中同样蕴藏着深厚的民间文化情感以及浓郁的地域特征,读者可以从中体味到文本语言中浓郁的地域特征,同时文本视野又具有前瞻性。《成神:中国的毕加索 世界的库淑兰》一书采用回忆的方式,以俯瞰角度回首库淑兰由一位农村妇女成为“艺术之神”的神奇曲折过程,结构精巧,视野开阔。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库淑兰走向世界的过程也表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

库淑兰是中国民间伟大的艺术大师,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家,被誉为“中国的毕加索、世界的库淑兰”,是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中国女性。这位旬邑县的农村妇女,怎样一跃而成为“艺术之神”,《成神:中国的毕加索  世界的库淑兰》一书,通过库淑兰的发现者文为群的讲述,揭秘了这一神奇、曲折的过程,生动详尽地讲述了库淑兰被文为群发现、参加县剪纸学习班、跌落悬崖、引起省上和国家文化部门重视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绝大部分内容为首次披露,为读者走近库淑兰的艺术世界提供了鲜活翔实的文本资料。

该书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作者许海涛此前著有短篇小说集《跑家》《藏家》,长篇小说《残缺的成全》《光明行:盲人张喜平的一天》。

 

编辑:卫卫           责编: 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