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宝专著《西岐戏苑》分享会在陕西岐山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李根旺 唐宏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根旺 唐宏业)恰逢第28个“世界读书日”,2023年陕西宝鸡市岐山县“三秦书月·书香岐山”全民阅读月活动开展之际, 4月25日,赵智宝先生专著《西岐戏苑》分享会在岐山举行。此次分享会由岐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岐山县文联主办,岐山县图书馆、岐山县剧团承办。

赵智宝长期从事新闻宣传文化工作,特别是从领导岗位退居工作二线,直至退休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笔耕不不辍,先后出版《足迹》《桑榆集》《乐耕录》《大唐科技奇才李淳风》《春华秋实》等著作。其中《大唐科技奇才李淳风》被宝鸡市社科联评为社科类著作三等奖,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嘉奖;《春华秋实》被宝鸡市老科协、宝鸡杂文散文家协会授予“著书立说奉献奖”;《西岐戏苑》是赵智宝出版的一部反映岐山大地戏曲历史的新作。



分享会上,岐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慧敏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赵智宝先生创作的纪实文学《西岐戏苑》,洋洋洒洒40余万字,再现了岐山秦腔事业的发展历史。从这些翔实的史料中,我们看到了岐山秦腔事业的起步、传承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仔细阅读赵智宝《西岐戏苑》,我们不但能理清岐山地区秦腔事业的发展脉络,看到一幅近现代岐山地区戏曲发展的清晰图景,而且也能体会到其中蕴含的秦腔人的文化情结。还能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岐大地以秦腔为代表的群众文化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在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今天,我们更要以建设文化强县为目标,以做强周文化为己任,讲好岐山故事、岐山文化,传承好以周文化为根基的岐山精神,利用好以《西岐戏苑》为代表的岐山优秀地方文献资源,真正把优质文化资源送到群众身边,为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贡献力量。



县政协副主席马少春在讲话中说,岐山历史悠久,以周文化为代表的诸多特色历史文化,是我们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面对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应当如何去做,这是我们岐山人不得不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赵智宝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答案,他以一个文化人的执着坚守和敏锐眼光,发挥余热,克服困难,收集整理资料,编写出《西岐戏苑》,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岐山秦腔事业从民国至新时代、从弱到繁荣发展的感人图画,也给岐山地方文献的收藏增加了接地气、有特色的厚重史料。不论从阅读、收藏角度来说,还是研究、传承角度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岐山,作为一个文化大县,从来就不缺少文化资源,重要的是挖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好富有岐山文化和历史元素符号的文化品牌,将岐山的文化优势宣传出去,提高岐山的对外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同时,还要借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劲东风,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振作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岐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县、和谐岐山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会上,宝鸡电视台原总编辑、宝鸡市美协主席郑玉林,宝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宝鸡市职工文联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喜林,宝鸡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朱玉林,宝鸡文理学院宣传部干部韩恩强,岐山县剧团资深老艺人郭怀智,岐山县作协主席李三虎,岐山县退休老干部武志斌分别作了阅读分享发言。

分享会上,还分别为宝鸡市秦腔博物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蔡家坡文化馆、县档案馆赠送了图书。

应邀专家、学者及岐山县作协等社团负责人及部分文学爱好者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岐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刚主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峰出席会议。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