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睡美人”

发布时间:   作者:张永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永华


 “睡美人”,位于汉中市西乡县城西南的骆家坝镇钟家沟村,米仓山北麓,距西乡县城32公里。当你站在钟家沟街后面的玄天观,向南山眺望映入眼帘的就是大自然赐给的“睡美人”山。这里已成为人民体验青山绿水,目睹“睡美人”真容,赓续红色基因的旅游胜地。


图片1.png

 摄影/杨宁静


钟家沟,重峦叠嶂,山高水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距《西乡县地名志(1986年版)》载, 钟家沟古称“惊军坝”,又因早年村中钟姓为望族,遂易称今名,系原人民公社和大队驻地。1950年民主建政时设钟家沟乡,属贯山区辖。1996年,骆家坝乡、钟家沟乡合并为钟家沟乡,乡政府设于钟家沟。2004年将乡政府机关从钟家沟迁往骆家坝,钟家沟乡也因此而更名为骆家坝乡。2008年撤乡设镇,名为骆家坝镇人民政府至今。

“睡美人”山,在钟家沟河以南,绵延数公里,山的清晰轮廓就像一位妙龄美女,悠闲自然地躺在青山峻岭之中,头枕米仓山之东,仰面朝天,两脚朝西,高纵的鼻梁,唇方而口正,修长的身躯,山上茂密的植被随着山势就像她长长的秀发散在枕头上一般,露出那突兀的乳峰和宽广的胸怀,大自然造化的这位风姿婀娜的美人,似天上的仙女来到人间,神态安详地沉睡着。牧马河的源头河水从她脚下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流水潺潺,心韵悠悠。

严寒的冬季,在白雪皑皑中,她仰头一笑,像一朵雪莲花不胜寒风的娇羞,沉睡在暮鼓晨钟声中,向人们传递春的信息。“睡美人”就这样沉静地睡着,当每天第一缕朝阳从她的额际洒落,她如此地安静;当最后一抹晚霞隐去,她依然不动声色;周而复始无数个日夜,她都这么沉沉地睡着,默默守护着山脚下无数生灵,用她的乳汁滋养着英雄的西乡儿女。

骆家坝镇是革命老区,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 1932 年 4 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29军军长陈浅伦在马儿崖军部召开会议,内部的叛徒张正万、黄朝祥等制造了震惊陕南的马儿崖反革命事变。从此,革命群众推翻反动统治的斗争烈火在这里熊燃烧起来。

钟家沟是红色交通线的重要驿站,1934年10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到达西乡,军部就设在这里。12月15日,由徐向前主持在钟家沟的玄天观召开了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了西征以来的革命斗争情况,表彰有功部队,宣布进军川北的决定,确定了入川的时间和路线(据《西乡县革命老区发展史》2021年3月版)。这是确定全军重大战略方针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对于红四方面军的壮大和发展具有极其伟大而深远的影响。

 骆家坝镇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厚重,镇情民风淳朴。2016年6月该镇被命名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2019年12月被省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马儿崖军部遗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被定为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这里成为探访革命旧址,传播红色文化,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场所。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然而,西乡钟家沟的“睡美人”,依然在聆听着当年马儿崖的枪声,徐向前在钟家沟讲话的声音,人民群众踔厉奋发、阔步迈向新征程的铿锵乐声。


编辑:西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