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涛散文集《家在巴山》获得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奖

发布时间:   作者:梁真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梁真鹏)近日,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奖正式揭晓,共有48件作品获奖。其中,陕西省安康市杜文涛的散文集《家在巴山》获得散文类优秀作品奖。

据了解,2023 年5月18日至20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巴中市委、 巴中市政府将在巴中市联合举办“巴人巴风 ·相约巴中”——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期间,将举办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推介活动,对优秀文艺作品给予资金扶持并颁发证书优秀作品将在《中国艺术报》和相关媒体刊发或推介。 

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奖活动,由中国艺术报社、四川省巴中市委宣传部主办,巴中市文联、巴中市作协承办。该活动每两年一届,首届已于2020年成功举办。本届推优工程选送作品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在四川、重庆、湖北、陕西、甘肃、贵州6省市泛巴区域市(州)级及以上展演、评比中获奖或在市(州)级以上媒介公开发表、出版、展览、演出、上映、播出的文艺作品,包括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诗歌、散文、小说(含报告文学)、文艺评论、民间文艺、电影电视,共13个文艺类别。第二届推优工程启动后,泛巴区域内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荟萃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巴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秦巴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泛巴区域地缘相接、文化同脉、经济一体,数千年前古巴人在此繁衍生息,孕育了“忠勇信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创造并传播了源远流长、永不枯竭的巴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重大决策部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区域文旅节事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巴蜀文旅走廊。

杜文涛散文集《家在巴山》,围绕处于巴山深处、汉江流域的岚皋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展开。不仅描绘了岚皋的自然山水,表现了巴山地区独特的自然风貌,还追忆了岚皋的历史文化及人文过往,饱含着作者对故乡的深深眷恋。作者透过厚重的历史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现了岚皋深厚的人文底蕴,表达了身为岚皋人的自豪和对故乡的热爱。同时,本书兼具方志和文化人类学的史料价值。杜文涛为岚皋县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多部散文集,有作品入选初中语文课外读本。散文集《家在巴山》2020年3月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陕西作协副主席方英文题写书名,陕西作协副主席朱鸿与知名作家杜文娟分别作序。

 

 


读杜文涛散文集《家在巴山》

朱鸿

杜文涛应该是一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作家,这种人格意象一再从其作品中浮出。进退适宜,行止不失规矩,即使作品也多选择可以反映家国之情和贤士之德的题材,并表现出温柔敦厚的诗教。久矣,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遭到了怀疑、批判和摧残,其危害是,它导致人往往不知道如何生活才合乎情理,遂畸形与失态迭现。以此角度观察杜文涛的作品,其思想价值是值得肯定的。

不管杜文涛表现什么,他的叙述都很克制。我以为这是他突出的艺术特点。对自然风光、社会生活及自己的感受和见解,杜文涛显然都在反复推敲,寻找准确与生动的词语。句子或长或短,或引用诗词,他都不喧哗,不夸张,保持着一种度。关于祖父或别的亲情的作品,我看得出杜文涛无不情深而义厚,每每激动。他感到的自己精神上的缺憾或悔恨,总使他心潮澎湃,肺腑纠结,甚至要哭,然而终于纳入了情理之中。“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他似乎谙熟并常在体验。“修辞立其诚”,他似乎深明其意,遂怀真挚、敬畏和中正之心。不过文章放荡,并非不可。

他叙述家乡岚皋及清末各类人物的作品,显然也兼具方志和文化人类学的史料价值。

2019年9月19日于窄门堡

(此文为《家在巴山》序。朱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写作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有《西楼红叶》等三十余部散文集行世。)



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拟推优作品公示

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终评评审日前结束,共评出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诗歌、散文、小说(含报告文学)、文艺评论、民间文艺、电影电视共13个文艺类别的48部优秀作品。

根据征稿启事相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本次活动全部拟推优作品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4月17日至4月21日,共5天。

欢迎社会各界对评选结果进行监督。最终推优结果将在公示期满并经活动主办方批准后正式公布。如对公示作品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邮件反映。邮箱地址:fanbawenyituiyou@163.com。

  ◆戏剧类:

  《杨闇公》 作者:饶春 属地:重庆市渝北区

  《鸿雁》 作者:侯兴国 属地:四川省南充市

  ◆曲艺类:

  《蜀道》 作者:秦渊等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红星闪闪》 作者:李多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幸福花开又一年》 作者:魏传灵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唱清音》 作者:熊维壮、李果、黄江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音乐类:

  《人民向你敬礼》 作者:谭波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巴山传说》 作者:杨涛 属地:陕西省汉中市

  《喝我这碗酒》 作者:易强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跳蹬河之歌》 作者:范海钟、徐嘉清 属地:四川省南充市

  《汉江源头羌州美》 作者:陈嘉荣 属地:陕西省汉中市

  ◆舞蹈类:

  《魂铸巴山》 作者:何思龙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就爱那片田》 作者:曾萍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打亲家》 作者:巴中市恩阳区文化馆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美术类:

  《钓鱼城传奇故事》 作者:李永生 属地:重庆市合川区

  《巴山深处新农家》 作者:任宪生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巴山战歌》 作者:袁明江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忆故乡·渔港放歌》 作者:杨智勇 属地:重庆市合川区

  《闲鸣梦落花》 作者:岳琳玲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书法类:

  《古人论书一则》 作者:黄清春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王维诗二首》 作者:赵世峰 属地:甘肃省天水市

  《梅道人画墨菜诗一首》 作者:蒲剑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宋朱子读书法卷一节录》 作者:高玉才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许棚制印》 作者:许棚 属地:四川省南充市

  ◆摄影类:

  《乡村“网”事》 作者:白玉超 属地:陕西省汉中市

  《潮涌江城》 作者:刘勇 属地:重庆市合川区

  《土地庙》 作者:叶君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洋县皮影戏组照》 作者:司红 属地:陕西省汉中市

  《乡村振兴的基石》 作者:陈文格 属地:重庆市合川区

  ◆诗歌类:

  《攸关》 作者:岳鹏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从内心出发》 作者:杨胜应 属地:四川省南充市

  《白马史诗》 作者:汪渺 属地:甘肃省天水市

  ◆散文类:

  《小时候》 作者:周东、周洪洋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米仓道》 作者:黄政钢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那片海》 作者:贾海 属地:四川省南充市

  《家在巴山》 作者:杜文涛 属地:陕西省安康市

  ◆小说(含报告文学)类:

  《晏阳初》 作者:苗勇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清风永开》 作者:贺享雍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相遇》 作者:宋尾 属地:重庆市渝中区

  《花街子》 作者:曾宪国 属地:重庆市渝中区

  《春秋辞》 作者:李烨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文艺评论类:

  《草叶锋芒——当代文艺批评探索与实践》 作者:阎小鹏 属地:甘肃省天水市

  《有情批评》 作者:马忠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民间文艺类: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 作者:潘大聪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巴中风尚志》 作者:阳云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民间说唱》 作者:彭伟 属地:重庆市合川区

  ◆电影电视类:

  《排雷行动》 作者:周小波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我的长征路》 作者:原野 属地:四川省巴中市

                                                                中国艺术报社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23年4月14日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