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非遗“华山戏法”教育基地落户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   作者:王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渭)  5月13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山戏法”教育基地在西安交通大学揭牌,标志着华山戏法在非遗传承教育方面又迈出可喜一步。

活动由陕西省杂技艺术家协会指导,由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山戏法艺术团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魔术团承办。



这次活动的举办对于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华山戏法的百年传承输入新鲜血液和无限活力。

在揭牌仪式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魔幻嘉年华”魔术专场展演也随即拉开帷幕。这场晚会是现代魔术与中国传统戏法一次面对面的碰撞,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大学生和公众了解和接触到传统戏法,领略到现代魔术和中国传统戏法的魅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用戏法讲好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据了解,华山戏法是陕西独有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俗称“耍把戏”,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经过长期发展,华山戏法从“撂地摊”表演走向舞台表演甚至宫廷表演。华山戏法种类多样,有《逃脱术》《金钟罩三丹》《搬运术》《变幻术》等经典节目,表演者口彩相连,手法娴熟,做到脆、快、帅,妙趣横生,让观众获得奇幻的艺术享受。2022年12月,华山戏法被列入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金苗           责编: 姜琼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