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演员王航荣获第31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梅香四海,花开湾区,5月21日晚,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由陕西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推荐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王航,凭借秦腔《诗圣杜甫》成功“摘梅”,这是本届十五位获奖演员中唯一的秦腔演员,也是西北五省唯一的获奖者。


2.jpg


本届梅花奖共有50名优秀戏剧演员进入初评,经初评评委集中审看录像、认真评选,最后以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17名演员进入终评。终评演出活动于5月8日至18日在广州、香港和澳门举行,王航携秦腔历史剧《诗圣杜甫》于5月9日惊艳亮相广州蓓蕾大剧院。

手捧代表戏曲最高荣誉的梅花奖盘与证书,王航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能够参加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感到非常荣幸,获得这份荣誉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感恩多年来培养和托举我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感谢我的师父李东桥老师,感谢教诲我的老师们、帮助我的团队成员们,我将一如既往坚守从艺初心,努力传播戏曲艺术,塑造更多更好的舞台形象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3.jpg


王航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三团优秀青年演员,主工文武小生,兼演须生、老生,师从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东桥。他扮相英俊潇洒,做派稳健大气,唱腔韵味浓郁,表演富有激情及感染力。曾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9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十大传承新人奖(榜首)、首届陕西戏剧奖·表演奖、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陕西省第五、六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陕西省清唱折子戏大赛一等奖、陕西省戏剧红梅大赛一等奖,以及《大戏台》《戏码头》等栏目举办的中国梆子腔十大青年领军人物诞生记、全国青年演员挑战赛荣获榜首、全国十强的称号等奖项荣誉。领衔主演的剧目有:《诗圣杜甫》《珍珠塔》《再续红梅缘》《骄杨之恋》《狸猫换太子》《刘海戏金蟾》等。

4.jpg

此次在“夺梅”剧目《诗圣杜甫》中,王航饰演的杜甫横跨小生、须生、衰派老生三个行当,塑造了不同时期的杜甫,突出表现了青年子美胸怀抱负、意气风发,中年杜甫激情满怀、初心不忘及老年诗圣衰而不馁、悲而不屈,慷慨激昂、深沉大气的秦腔与诗人悲怆的人生经历完美结合,一代诗圣高远的艺术形象跃然舞台,令台下观众眼前为之一亮,王航以其醇厚的唱腔和精彩的表演脱颖而出,获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肯定。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今年是“梅花奖”创办40年。40年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先后共有16人18次获得这一殊荣。多年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创作精品、培育人才、繁荣演出,为“陕西戏剧”品牌建设和戏曲艺术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努力。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举荐青年艺术人才参加全国各类展演、参赛活动以及剧目实践,为青年艺术人才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展示机会,有力地促进了艺术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确保了陕西戏曲的代际传承与繁荣发展。


编辑:思羽           责编:高思佳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