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5.23 唱响《东方红》——陕北民歌大舞台成立九周年

发布时间:   作者:张嘉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嘉懿)白驹过隙,时光荏苒,陕北民歌大舞台成立九周年。九载风雨淬炼,传承红色基因,守望传承不变的坚守和信念;九载砥砺前行,薪火相传,高唱《东方红》,勠力同心当好红色传人。


 

砥砺九载,唱响东方红

走在新时代,唱响东方红。《东方红》这首诞生于黄土高原民间音乐沃土,表达人民朴素心声的歌,唱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陕北民歌大舞台砥砺九载,守望传承,坚持传播唱响东方红。

陕北民歌大舞台成立于2014年7月。2015年起相继推出《祖先的声音》《印象陕北》《欢腾的黄土地》等陕北民歌特色演出,颂歌《东方红》是演出的核心内容,至今共演出1200余场,累计接待观众30余万人;2017年陕北民歌大舞台创编的大型情景歌舞《黄河歌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其中重新编创《东方红》情境演出尤其广受好评,并代表陕西参加中国西北音乐节获得了演出金奖、创编、音乐等四项大奖;2018年《黄河歌谣》赴府谷、神木等地演出;2019年受深圳市文联邀请,《黄河歌谣》赴深圳参加 “陕北民歌别样红-陕北民歌遇上流行音乐” 交流演出;2020年《黄河歌谣》代表陕西省文旅厅参加文旅部、黄河九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获文旅部特别嘉奖;2021年陕北民歌大舞台举办“陕北民歌一百年 百首红歌唱给党”百人百歌 献礼建党百年陕北民歌系列活动,《人民政协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头版报道;2022年承办省文旅厅“喜迎二十大 唱响东方红  陕北民歌展演”,省文旅厅“陕西省第四届陕北民歌大赛”。陕北民歌大舞台成立九年,在承办的各类演出中,累计传唱《东方红》2800余次,陕北民歌大舞台坚持用市场化的手段,在更大范围争取更多的传播传唱颂歌《东方红》。


焕新升级,守望传承

2023年,陕北民歌大舞台焕新升级、节目升级改版、观演环境升级、270度环幕沉浸式体验鲜活陕北文化,以更新颖的方式传唱《东方红》等颂歌,并坚持每周五周六常态演出。

五一首演,西部“歌王”王向荣老师及一众演员倾情演出。当一曲《东方红》唱响,现场从肃静到齐声高唱。这首穿越时空、成为经典的作品,以最淳朴的语言表达出了人民最真挚的情感,也是最能表达出人民朴素心声的歌。

这场演出不仅仅是一场音乐盛宴,更是对陕北民歌文化的弘扬和传承。陕北民歌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陕北人民的情感和记忆,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通过陕北民歌大舞台特色演出,我们将向观众们展示陕北民歌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和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瑰宝。



薪火相传,踔厉奋发

2020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的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杨家岭的革命经历,了解革命旧址保护情况。当讲解员介绍当年陕北人民在民歌《白马调》基础上创作和传唱歌曲《东方红》时,总书记感慨道:“这些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文艺作品都是人民群众自发创作的,充分说明人民选择了毛泽东,人民拥戴毛泽东。”

《东方红》作为陕北民歌的代表之一,以其独特的旋律和深情的歌词,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中。这首民歌既是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文艺作品,也是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它通过优美动听的音乐语言,讴歌了祖国的壮丽山河和人民的英勇奋斗,唤起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陕北民歌,是陕西名片。陕北民歌是镌刻在黄土高坡上的音乐巨著。陕北民歌堪称是中国革命的史诗。

风雨九载,陕北民歌大舞台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守望传承、高唱东方红。陕北民歌大舞台创始人刘德明先生表示:“陕北民歌大舞台以传播陕北民歌传唱《东方红》为使命,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们依然初心不改,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用传唱《东方红》的最朴实行动,践行着文艺“二为”方针。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