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致远 锦唐传承”音乐沙龙在西安奏响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468d44c504efcac29999644.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5月20日,在陕西西安永宁国际META SPACE数字剧场,一场以“丝路致远 锦唐传承”为主题的音乐沙龙在这里奏响。悠扬的琴声伴随厚重的大管,可视化多媒体视听演绎的加持,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千年丝路的壮美与瑰丽,探寻西藏文化的神秘与深远。

本次音乐沙龙通过钢琴和大管的独奏与合奏,诠释典雅华美的唐代艺术,传播圣洁神奇的西藏神韵。

钢琴组曲《唐三彩》为崔炳元的原创乐曲,由《塔》《打马球的女俑》《胡人武士》《鸟歌万岁乐》《舞马》五首曲目构成。《塔》《打马球的女俑》《胡人武士》呈现三彩艺术中的琉璃塔的华美多姿,打马球侍女的风情万种,独具西域风情且孔武有力的胡人形象。《鸟歌万岁乐》通过模仿琵琶、排箫、笙等乐器的声音特征,形成与“鸟鸣”交相辉映的欢快乐曲。在《舞马》中,感受生龙活虎、仪态万千的大唐气势。

青年钢琴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姚依在流畅悠扬的演奏中,带领观众领略唐代三彩器的流光溢彩与熠熠生辉,在乐曲中感受文物之美,用耳朵去想象艺术之美。


6468d44b504efcac29999642.jpg


音乐沙龙第二篇章,大管与钢琴合奏《西藏素描》,这是崔炳元和儿子崔程共同创作、改编的组曲。第一乐章中,大管犹如一位牧者,面对着蓝天、草原,唱出心底的情感,在钢琴与大管悠长、辽阔、空灵和鸣中,描绘出一幅诱人的高原景色,咏唱出一曲动人心魄的西藏往事。这其中,大管的歌唱性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二乐章中,寺院里的诵经声、寺院外人们生活的烟火气、周围小动物嬉戏玩闹的画面,通过音乐完美诠释,构成一幅自然与人文的和谐愿景。第三乐章描绘了藏族的舞蹈,粗犷、豪爽,极富节奏感的欢快音乐贯穿始终,描绘出藏族人民对生活的达观和对家乡的热忱。

演奏会在层层递进、愈加热烈的音乐氛围里迎来高潮。西安永宁艺术团还原盛唐坊间美食,在音乐沙龙茶歇中,由身着唐代三彩仕女俑服饰的模特将茶点奉送客人,也以此展现盛唐的文化之美、服饰之秀、点心之精,让文物“活”起来。

编辑:无敌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