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生命册》首演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5月14日至19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茅奖”系列的第四部作品——话剧《生命册》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次与观众见面。这部为献礼改革开放45周年、历经5年精心打磨提升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受到了业界专家和观众的肯定与喜爱。


2.jpg


  话剧《生命册》改编自著名作家李佩甫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城市与乡村的发展与变迁。话剧邀请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李宣任出品人及导演,邀请多位国内业界大咖担任主创,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平凡的世界》原班人马倾情出演。


3.jpg


  几年间,该剧主创团队多次随同李佩甫先生前往黄河流域周边市县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历经11次创作研讨会、8次修改提升后,该剧按照高度忠实于原著,保留原著的人物、情节和思想精华的改编理念,遵循戏剧创作演出规律,对原著进行了提炼与重构。最终,一部长达320分钟,以孤儿“丢”的心灵旁白串联起“骆驼”“老姑父”“梁五方”“虫嫂”“杜秋月”等人物生命际遇的鸿篇巨制震撼呈现,成为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之后陕西人艺“茅奖”系列的第四部作品。


4.jpg


  据介绍,该剧自创排之初就受到了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5.jpg


  在此次连续6天10场的演出中,该剧得到了业界专家与观众的肯定与喜爱。专家认为,该剧是陕西人艺在“茅奖三部曲”之后,创演的又一部表现当下生活、有力量有品质的戏剧佳作。该剧的成功离不开演职人员在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中近千场演出的历练。观众表示,书中的人物经过演员们的用心演绎,在舞台上“活了起来”。贴近生活的剧情、鲜活生动的演出更是动人心弦、催人泪下,大家都在剧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感动和共鸣。


6.png


  据悉,5月31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将携新剧《生命册》出席中国(苏州)演出交易博览会,并参加保利院线2023—2024年度演出季发布暨签约仪式。


7.jpg


(摄影:陈佳、薛铂)


编辑:思羽           责编:高思佳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