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师生在兴庆宫公园举办“清平乐”古琴雅集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5月24日下午,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内,上演了一场特别古琴雅集音乐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52位学生与教师同台演奏了10首经典古琴曲目,现场妙音频出,余韵悠长。当千年流转的天籁之音遇上美丽的皇家园林,给观众以双重的艺术享受。


10.jpg


本次“清平乐”古琴雅集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兴庆宫公园和唐三彩艺术博物馆携手打造,参演人员为西安交通大学通识课《古琴演奏实践》和《古琴艺术实践与鉴赏》的选课学生,他们都是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古琴爱好者。音乐会以古琴合奏《半山听雨》开场,古琴音乐淡泊静谧,意境如诗如画,让人产生情感共鸣。《将进酒》《知音》《清平乐》《阳关三叠》等曲目清新悠远,让观众的心随着唐风古韵流转。整场音乐会在器乐合奏改编曲《沧海一声笑》中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场音乐会中,来自中亚国家的4位留学生和老师一起演奏了宋代琴歌《黄莺吟》。曲风俏皮可爱又不失雅致。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阿特玛担任朗诵并演唱了这首小曲,她说:“对古琴文化的学习,让她深深爱上中国文化。同时,她也希望成为中国古琴文化和艺术的传播者。”


2.jpg

9.jpg


“此次古琴雅集活动,是学生们带着学习成果走出课堂,走出学校的美育实践。孩子们从零基础到现在能弹奏古琴乐曲,作为代课老师,我特别高兴。希望通过音乐会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古琴、爱上古琴。我们也将继续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努力。”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梁睿说。


11.jpg


据了解,《古琴演奏实践》和《古琴艺术实践与鉴赏》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开设的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艺术通识类课程。自开课以来,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探索多种教学新形式,加强课外教育,将课堂搬进博物馆,将课程成果转化为音乐会,让学生在参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同时,对外弘扬发展传统文化,切实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美育化人”的基本思想。


1.jpg


当天,西安市碑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陈晓玲,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高贺杰,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院长杨树明、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纪梦然、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陕西古琴研究会会长林魏丽,大明宫保护办副主任柳红梅、罗礼秦,西安兴庆宫公园园长田军,副园长王陈旭、姚格格、杨娇,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齐跃进、常务副馆长李兆楠等四十余位嘉宾参加音乐会。


编辑:子墨           责编:李妍霏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