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奖获奖影片《树上有个好地方》座谈会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王嘉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 实习生 王嘉宏)5月31日上午,刚刚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奖的陕西本土儿童影片《树上有个好地方》在陕西省文联举行主创人员座谈会。陕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蔺雨、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副主席段鹏、秘书长王珍以及导演兼编剧张忠华、出品人刘盼、主演张新锋、许小周等与媒体见面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树上有个好地方》早在2018年就拍摄完成,可没有发行公司看好一部全素人的儿童电影,因而迟迟无法上映。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走入市场成为摆在主创团队面前的难题。直到2020年9月3日,一段没有任何提前宣发的影视片段在抖音出现,不到三天,话题已突破3.7亿,而在这之前,所有网络大电影的数据量最高1.2亿。然而影片上线之后,凭借口碑发酵,打破了儿童题材网络电影最高票房纪录。更先后荣获了首届陕西电影奖的最佳导演处女作电影奖;入选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单元,并荣获优秀影片奖等;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作为一部“陕味”十足的的本土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斩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奖,在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看来“这是西部影视的骄傲,更是陕西文艺深耕的硕果”。蔺雨表示,《树上有个好地方》契合了青少年成长中的一些问题,回答了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发展的时代之问。影片的获奖,其实带着更深层的关于教育问题的深刻思考。

image.png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近年来,无论《树上有个好地方》还是《柳青》,都带有浓厚的西部电影的特点,“不管是对作家柳青个人一生的关注,还是对90年代一群关中农村孩子教育的关注,都是西部电影当下的新传承。这样的片子卖座又叫好,证明我们的坚持非常正确,要将之艺术化、品质化、类型化、批量化,形成一个基本的平台。”

作为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表示,“我们在中国西部儿童教育题材有新的拓展,张忠华导演也要带团队,出一批新人。西北大学从明年开始,要招电影专业博士,我们要带着这些新人,为陕西电影的发展中作出新的成绩。”

陕西省影协副主席段鹏表示:“希望张忠华团队能在儿童美学这条路深耕下去,超越自我,做成品牌,将其推向商业市场,下一步争取国际电影节A类大奖。”

陕师大教授牛鸿英表示非常欣赏《树上有个好地方》的风格,认为主创们始终在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表现出了陕西电影人一直追求的沉潜品质,形成了对流行电影的冷静对话与反思。“从片子中,能很清楚地感受到,我们既严肃地思考很多问题,又以温柔的眼光和它们交流互动,然后以一种建设性的姿态进入创作与生活。”

《树上有个好地方》由“80后”导演张忠华执导兼编剧。张忠华说,电影是自己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我做儿童电影这19年,就像火箭发射一样。华表奖就相当于一个加持,让我突破了臭氧层,忽然一下被全国观众关注到的时候,仰望地球很大,仰望宇宙更大,要走的路更长”。


编辑:职霆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