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长安》(连载12)

发布时间:   作者:阿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阿莹

 

等他醒来,天仍旧漆黑着,黑大爷一家人围站着,个个板着脸一言不发,都在拿眼珠子瞪他,好像他头上突然长出了犄角,只听有女声在旁嘤嘤哭泣……这……这是咋了?大年怯怯地问道。黑柱儿一把揪住他衣领恶狠狠地说:你装啥洋蒜,你信不信,俺今天就废了你,叫你一辈子找不成女人!
  可是,那哭泣的黑妞儿突然箭步上前,冲着哥哥吼道:俺叫你废他了吗?
  回到家,大年不由得放声大哭,叔婶站在门外怯怯地问:哭啥呀?
  一连七八天忽大年都没去黑家大院,就在透风的破窑里闷闷地躺着,他心里实在憋屈啊,本想学点武艺的,却瞧见了女人擦身子,自己真是猪狗不如了!可他想找疤眼叔回城去,又不好意思找黑大爷开口。后来黑大爷自己却上门来了,这让忽大年暗暗吃惊,以为是来找麻烦的。但黑大爷屁股一挨炕沿,径直把话挑明了。天哪,老人家居然是来提亲的,直言“倒插门”,入赘黑家去。原来,那黑妞儿在家一直闹腾,愣说古戏里有话,谁瞅见她的身子,她就是谁的女人。
  天哪,这怎么行呢?昨天还把人往死里打,今天又来提亲了?大年摸摸头顶的疙瘩,这个女人真要做了媳妇,那双从小练就的铁砂掌,隔三差五抡一下,还不把自己小命要了?忽大年吞吞吐吐把忧虑倒出来。黑大爷摸摸下巴,呵呵笑了:练那铁砂掌是防身用的,哪能给自己老汉用?再说,现在小日本动不动就过来“扫荡”,谁都保不了能活到明早上,你娶个媳妇生了娃,就是给忽家添了后,祖上几辈辈都会念你好呢。大年嘟嘟囔囔问:为啥非要让我去你黑家?十里八乡最让人瞧不起的就是上门女婿,都是有女无儿的庄户没办法的办法。黑大爷却反问:那你看黑妞儿到你这烂窑里能过吗?
  正说着,院里老母鸡咯哒哒叫唤起来,婶婶刚把一个热乎乎的鸡蛋从窝里掏出来,驼背叔一把抢去塞进嘴里,满脸黏稠的蛋黄,婶婶气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黑大爷出去拉她起来,哭声却寻死觅活的,像被狼叼去了孩子,谁听了心里都颤悠悠地发酸。忽大年忽然想起了妹妹,小妹跟上戏班走了两年了,也不知道捎个信,将来见了爹娘可怎么交代呀?也许能给他们抱个孙子也算是个安慰吧?
  挨到收麦时节,大年被伙伴们簇拥着,背起黑妞儿在村头转过,便满脸羞红冲进了黑家大院。七八张小方桌,几十个村人,一碗熬白菜,一碗熬萝卜,自酿高粱酒,猜拳行令,好不热闹。叔叔婶婶也不说话埋头吃菜,回去时怀里藏了个菜包子,就算把大侄子撂给黑家了。大年直到那一刻,才觉得“倒插门”也太不值钱了,他跑进厨房从笼屉拣了四个包子,堆到一碗白菜上,追上叔婶一把塞过去,满院人都说还是一家人向着一家人哪!
  等到傍晚入了洞房,他才想起这还是他偷窥过的小屋,只是四角挂了几条红布,正墙贴了个囍字,炕上放了两床土布被子,俨然成了有点奢味的新房了。但大年没空琢磨这些,只盼天黑能按住黑妞儿报了一掌之仇。
  果然熄了灯,一切都变得朦胧了。黑妞儿麻利地钻进了被子,露出了雪白的脖梗、雪白的小脚丫,眼睛好像怯怯地乜着他,似乎挺害羞地背过身去了。
  大年顿时浑身燥热,一把掀开被子,拉下女人腰上的花裤衩,照准那雪白的屁股结结实实咬下去。黑妞儿痛得啊的一声惨叫,一个鲤鱼打挺,扬手就朝新郎的脖子砍过来。
  大年一定是被那声惨叫吓坏了,嘴张眼瞪,盯着新娘手掌,一下子变呆傻了。天哪,这只恐怖的手掌,他已经领教过,砍过来不昏也伤,上次可能是在后院,让她的凶狠没能施展,现在你跑到人家炕头上,怎么收拾都是小菜一碟了。咳,你还想咬人家屁股,不撕碎你就算客气了!然而,那恐怖的手掌在快落下时突然停住了,女人居然被丈夫惊悚的模样逗笑了,不知羞耻地一阵咯咯咯,窗外顿时哄起一阵夸张的嬉闹声。
  大年仰面躺倒在炕上又恼又羞,再也没心思咬屁股报仇了。难道洞房花烛夜要这么度过吗?新郎眼睁睁到了后半夜,不甘心地蹲在炕上,瞅着似睡非睡的新娘,竭力酝酿着一股一股的激奋,怎么着她也是我媳妇了,不让咬还不让动吗?蓦地,他翻身坐起,又掀开被褥,那黑妞儿居然手还捂着屁股,似乎就在等待饿虎扑食呢。但是新郎气鼓鼓地想抖起雄风,却感觉胯下软塌塌的,不见了入夜时的威猛……这是咋回事?他站在炕上,手捏裆下,摇晃几下,又转身对准脚下的女人,却是怎么折腾也不见雄风耸起了。
  第一天晚上是这样……
  第二天晚上还是这样……
  第三天晚上,新郎看到新娘进了黑大爷的房子,隐约听到了女人的啜泣声。
  这可是奇耻大辱,大年羞愧到了极点,看来新娘把他这两天的疲软给黑大爷说了,明天或是今天晚上,老人家就会走进新房来教训他了,该不会让人家以为自己在用这种方式报复“倒插门”吧?唉,村里老老少少也可能很快就会知道,会把这段床上羞耻当成饭后的笑料,会添油加醋编派出许多难堪来,搞不好他也会沦落到汉奸崽子的地步,出门就会有一群小孩跟上扔石子吐唾沫。唉,这两天,他怎么看黑家人都像挂着一脸埋怨,即使村人笑面相迎也像是嘲弄,连那些贼头贼脑的猫呀狗呀,也像在摇头摆尾地羞辱人呢。
  是啊,这样死皮赖脸待在黑家还有啥意思呢?人家凭啥管你吃管你喝?何况……长此下去整不出个娃来,迟早会被黑家人赶出门的,那可就把人丢尽了!
  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小心翼翼把墙上囍字撕下一角,捏着毛笔哆哆嗦嗦在红纸背面写了几个字,悄悄塞到了黑妞儿枕下。然后躲躲闪闪出了黑家庄,一直向北,越过了八条河,翻过了十道梁,终于磕磕绊绊到了绿树葱茏的太行山下……
   (未完待续)


编辑:煜辰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