氐羌故里迎新客 陕南陕北陇南文化交流略阳行

发布时间:   作者:马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马杰)6月6日,“氐羌故里迎新客 文化交流促发展”陕南陕北陇南文化交流略阳行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汉中市略阳县举办。来自陕南、陕北、甘肃陇南的文艺工作者共聚一堂,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类风格相互碰撞,为现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朋友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略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杰出席活动,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略阳县2022年度广场舞(羌舞)大赛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炎邦一同出席活动并致辞,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阁主持活动。



早上十点,演出准时开始,独具略阳羌族特色的舞蹈《火红的萨朗》点燃了整场演出的激情,随后羌族舞蹈《摘花椒》、羌族歌曲《尔玛姑娘》相继出场,完美展示了羌族人民善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紧接着《一对对鸳鸯水上漂》《说唱跑旱船》《圪梁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走三边》《赶牲灵》等陕北民歌相继上演,在异土他乡传递了黄土高原广袤、雄浑中透出的高亢粗犷、悠扬质朴和热情奔放。其间,还有口弦和羌笛表演、镇巴民歌《郎给姐拜年》、男声独唱《帽盖子红头索》、羌族舞蹈《宴席锅庄》等多个节目穿插其中,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此次活动是由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汉中市文化馆、略阳县委宣传部、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略阳县文化馆承办。来自甘肃两当、徽县、康县和延安市以及汉中市各县区的文艺工作者参与这次活动。此次活动让不同风格的文化共聚一堂、相互碰撞,摩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让观众朋友领略了民歌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多姿多彩的民族艺术风情。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生态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略阳县2022年度广场舞(羌舞)大赛颁奖仪式,在活动开始前开展了略阳罐罐茶体验活动,嘉宾们详细了解了略阳县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略阳罐罐茶的相关情况,并现场进行了品尝体验。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