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群星奖)示范性巡演走进西安鄠邑区

发布时间:   作者:米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米浩)6月7日上午,伴随着铿锵的节奏,欢快的步伐,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门类决赛入围作品《欢庆秧歌》率先登台,演员们穿着整齐鲜艳的服饰舞出了“开门红”,舞出了精气神。在这一片生机盎然的繁荣景象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群星奖)示范性巡演暨2023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活动在鄠邑天桥湖国际生态度假区启幕。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926.jpg


本次巡演以“文艺培根铸魂 讴歌时代华章”为主题,“群星”荟萃,多点联动,线上线下并举,集中展示了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群众文艺佳作,将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下取得的优秀文化发展成果送到人民群众中间,让广大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审美的享受和精神的滋养。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935.jpg


演出现场,一幕幕根植民间、源于生活的文化大戏依次亮相。这些作品作为第十九届“群星奖”舞台上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或是立足生产生活实践,反映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或是从身边小事讲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或是通过精巧构思连接古今,描绘当代美好生活图景……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930.jpg


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歌从黄河岸边边来》,以神木酒曲为创作元素,讲述了沿黄公路开通后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现出黄河沿岸百姓“脱贫致富过小康,乡村振兴迎辉煌”的时代新画卷。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用创新的表演形式将上海的包容、活力和时尚体现得淋漓尽致。由贵州省毕节市文化馆演出的音乐作品《守望·撒麻》将目光聚焦乡村建设,通过刻画励志青年返乡创业,反映社会进步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器乐合奏《丝路回响》通过多民族代表性器乐,展现东西方音乐融合之态势,各民族团结友爱之面貌,共奏丝路文化融合发展的时代强音。由江苏省张家港市文化馆、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镇文化体育中心演出的小品《打折》在“误会”与“错怪”中凸显人性之善,以普通人最质朴的善良打动人心,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由北京市文化馆、北京市大兴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演出的群舞《两室一厅》通过巧妙的舞蹈语汇记录一个普通家庭的岁月痕迹,以小见大展现“家文化”的温情,彰显出美好、善良、朴实的中华民族底色。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840.jpg


 这些深度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讲述百姓故事、反映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以其“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特点深受现场观众喜爱,赢得了一轮又一轮的欢呼和掌声。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946.jpg


市民刘先生说:“身为一个西安人,感到太幸福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地区的优秀作品演出,每一个节目都特别棒,满满的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30607140939.jpg

(本组图片 米浩/摄)


本次活动既是近年来群众文艺优秀成果普及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标志着2023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的全面启动。下一步,活动将遴选陕西省内各地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集中展示展演,以此引导和带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建设文化强省、助力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文卿          责编:  鲍海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